•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政法 >正文

“检察蓝”助力企业“开门红” 蒲城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服务保障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23 15:12 作者: 种丰刚 来源:正义蒲城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高检院、省院、市院有关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助推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检察保障。

一、坚持在“司法办案”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全面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强化司法保护

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侵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犯罪行为,特别是疫情期间侵害企业财务、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稳妥处理涉民企案件,坚持少捕慎诉,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规范对涉案企业的财产处理。

创新办案方式

积极探索“互联网+办案”新模式,充分利用远程提讯、远程案件讨论以及微信、云视频、网络视频等“无接触”办案方式,加强与公安机关和法院的沟通,确保从快办理疫情期间涉企案件,防止案件久拖不决,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正常的经营秩序。

延伸办案效果

结合办案实际,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在复工复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漏洞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分析,制发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堵塞漏洞,实现司法办案与法律服务的有效结合。

二、努力在“公益诉讼”上做文章。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为抓手,紧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和协作,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检察防范、督促、协同的职能作用。

聚焦食药安全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深入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地点调查,对食品药品销售情况进行监督了解,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堵塞防控漏洞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红东先后多次带队到复工复产企业走访调查,查找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漏洞,经调查,发现企业疫情防控存在出入厂门体温测量不严格、生产车间消毒不彻底、食堂就餐不注意保持安全间隔等一些共性问题,遂在督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向企业所在地政府和管委会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健全疫情防控措施。

开展诉前磋商

办案部门充分尊重行政权运行规律,切实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通过诉前磋商的形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该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县城小区和村庄存在废弃口罩混同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的现象,及时向县卫生健康局进行诉前磋商,建议对废弃的一次性口罩实行集中存放,并由专人集中统一处置。

三、继续在“法律服务”上出实招。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意识,该院立足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现实需要,主动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

畅通联系服

务群众渠道

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网上服务平台、检察联络微信群等形式,认真办理群众来电、来信和网上信访,及时处理群众来信反映的复工方面的问题,确保疫情期间与群众联系不间断、为群众服务不断档。

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该院针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要求高、企业精力分散、容易出现顾此失彼等实际问题、鼓励干警积极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需求,进一步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就复工复产涉及的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切实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服务民企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