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政法 >正文

新安全保障新发展 高水平提升高质量——蒲城县公安局召开2023年公安工作会议

时间:2023-01-29 08:45 来源:平安蒲城

起跑就加速,开局就争先。1月28日,春节收假第一天,蒲城县公安局召开2023年公安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蒲城公安工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政委赵晓峰主持,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张升宣读有关表彰决定,对春训工作进行强调,党委委员李宁刚对“提质增效跨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党委班子成员、各警种、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民辅警参加会议。

会议从安保维稳、打击犯罪、基层治理、公共安全、公安改革、队伍建设等六方面回顾了2022年工作成绩。局党委确定2023年为“提质增效跨越年”,围绕2023年全县公安工作,会议明确七项重点:

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坚决拧紧听党指挥的“总开关”

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当前平安建设的实践问题和法治建设的执法难题,全局上下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局领导和相关警单位负责人要每人形成一篇情况实、问题准、对策可行的调研报告,为推动工作提供科学决策参考。深入开展全警政治轮训,特别是领导干部全员培训,在县公安局主页、新媒体平台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专栏,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切实铸牢蒲城公安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忠诚警魂。

扛起捍卫政治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使命,坚决做强社会大局的“稳定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常态化、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治理机制,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着力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领域各类风险,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网络传销、涉税犯罪等影响金融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进“情指中心”常态化运行,完善人员、机构设置,相关警种进驻情指中心,加强信息研判预警,严密防范各种苗头性隐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

积极构建“打击防范管控整治”立体化格局,坚决守住治安治理的“安全阀”

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和“盗抢骗”、吸贩毒等突出违法犯罪,从严从快整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持续加大对文物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力推进技术室达标建设,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支撑。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壮大“蒲城义警”“平安流动哨”“公安巡特警+民兵”等各种力量。进一步深化科技信息应用,加强“雪亮工程”“小探头”和二、三类行业监控视频及“智慧小区”等资源融合,全面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五类风险”,保持社会安全和稳定。

全面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坚决打牢公安工作的“承重墙”

要因地制宜实行“两队一室”“一警多能”等基层警务运行模式,做实社区警务、做专侦查办案、做强指挥支援,最大限度节约警力资源、提升警务效能,将派出所工作重心转移到辖区管理防范工作上来,提高全天候服务群众和保障安全能力。推进基础管控工作标准化,实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全量采集、治安要素重点管控、智能安防全域覆盖,切实提升基础管控能力水平,及时预知、精准预警,从源头上消除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探索派出所案件办理工作规范化路径,根据上级关于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要求,打早打小、多打快打,做到早发现、早打击、破得了、办得好。

加快推进现代警务体制改革,坚决激活高效工作的“源动力”

要加强和市局、县组织、编制等部门的协调,探索推进大刑侦、大治安等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加强县级交安、禁毒、禁限燃等职能办公室配置和作用发挥,规范机构设置、完善制度机制、整合力量资源。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9月份举行“公安改革展评会”,发现挖掘一批基层警务好方法、改革项目金点子、创新破案技战法。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采取更多“保民安护民利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增进民生福祉。

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决筑牢法治公安的“生命线”

要深化“三评三会三指引”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将法治思维贯穿公安工作始终。重点围绕制度建设、法制审核、案件评查、行政应诉等职责,深化法制实战练兵,不断提升法制民警和法制员的依法履职能力。严格执法办案纪律,认真落实执法办案“四个必须”“三个当场”规定、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和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坚决筑牢法制“生命线”。探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全面、客观记载执法办案情况,科学评价执法工作质效,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紧密融合,坚决提振过硬队伍的“精气神”

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赓续红色血脉,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要严格执行“十个严禁”“三个规定”“六项规定”等制度规定,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开展健康体检、就医绿通、慰问家属、战时表彰、火线提拔等活动,工会要为民辅警争取更多惠警政策。以庆祝人民警察节为契机,开展系列表彰授奖、入警退休、特定年限等荣誉仪式,不断增强民辅警的荣誉感、自豪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