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渭南“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蒲城(组图)

时间:2021-05-13 09:06 作者: 记者 李倩倩 实习记者 王清 来源:陕西网

5月11—12日,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蒲城县。 实习记者 王清 摄

陕西网讯(记者 李倩倩 实习记者 王清)五月的蒲城,风景秀丽、瓜果飘香。5月11—12日,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蒲城县。采访团先后来到永丰革命烈士陵园、尧山镇闫家村金银花现代农业园、包森故居、苏坊镇党定移民采摘园、陈庄镇酥梨产业示范基地和高新区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地深入采访,重温红色峥嵘岁月,弘扬革命烈士爱国精神,喜看今朝脱贫攻坚成果,解密乡村振兴之路。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永丰革命烈士陵园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永丰革命烈士陵园,永丰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50余亩,位于蒲城县东25公里永丰镇。陵园的主体建筑有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墙、纪念雕塑和纪念碑等,纪念碑的正面镶刻着王震将军亲笔题写的“永丰战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十二个金色大字。碑座正面刻有宽4米,高1.4米的巨型青石碑文,两侧镶刻着永丰战役时攻城和巷战的大型浮雕,再现了当年永丰战役的壮烈场面;纪念碑以北是墓区,安葬着在永丰战役中光荣牺牲的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六旅政治部副主任刘英,六旅副参谋长张昱,七一七团副团长周建生等五百多名烈士的忠骨。

永丰战役是西北野战军彭德怀副总司令和王震将军亲自领导和指挥下的一次战役,是冬季攻势中的重大步骤。当时解放战役由防御转入进攻,我军已揭开规模巨大的淮海战役的序幕,蒋介石孤立于政治,失利于战机,急电胡宗南从西北抽调兵力驰援中原。为拖住敌军,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我军发动了强大的冬季攻势,全歼敌七十六军15605人,活捉敌军众多将领,并且缴获了大量的枪支弹药以及军用物资,永丰战役大获全胜。今天永丰革命烈士陵园也成为了渭北地区红色文化旅游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平原游击队》主人公李向阳原型——抗日名将包森

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智勇双全的主人公李向阳和《剑吼长城东》中令日寇闻风丧胆的主人公鲍真,是家喻户晓的传奇式抗日民族英雄。其艺术形象的原型,就是冀东抗日根据地的主要缔造者之一、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13团团长包森,一位威震敌胆的民族英雄、抗日名将。

包森故居位于唐宪宗景陵脚下,也位于蒲城五陵旅游线路之旁,交通便利。初建于清光绪七年(1882年),为坐北向南的关中典型民居院落。为了弘扬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教育后代,在蒲城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由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负责,决定将包森故居重新维修。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相关专家策划包森故居布展方案,并派员前往河北考察学习,还原展示了包森父母卧室和包森婚房,生动展现了包森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来包森故居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在校学生、周边群众络绎不绝,已成为蒲城县乃至全市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习和传承革命传统的重要阵地。而包森同志的赫赫战功与英雄精神则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

一心为民好书记带领人民共同致富——金银花成了致富花

蒲城县闫家村地处渭北旱腰带,自然条件差,土地贫瘠、干旱少雨,村民主要以种小麦、玉米为生,收入微薄,是典型的贫困村。2011年3月王春颜书记在自家地里种了10亩金银花,短短45天,一亩地就收入900多元。药检结果显示闫家村产出的金银花绿原酸含量是国家标准的4倍、山东的2倍多,是金银花的优生区。书记便萌发了帮全村发展金银花产业,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王春颜书记自费组织干部群众外出参观考察。动员干部和党员种示范田、试验田!免费为群众提供了价值60余万元的金银花苗,免费为群众技术指导、为群众雇劳力,再自掏腰包给群众每亩地补贴150元,连续补贴3年,花开后统一收购。书记用真诚带动群众种起了金银花,由此逐步建成了金银花现代农业园区。目前金银花现代农业园区主要分布在尧山镇的20个行政村,种植面积近两万亩。核心区位于闫家、西山两村,种植面积5000余亩,涵盖传统种植区、种植资源圃、育苗基地、金银花茶加工厂、金银花农产科研展销服务中心、特色农业示范区等六大板块,初步形成了从育苗——种植——加工和农资配送——技术培训——销售的全产业链。 

美丽苏坊 果奶飘香——党定移民休闲采摘园

苏坊镇位于蒲城县城西25公里处,是蒲城县的“西大门”,也是一个农业大镇,主导产业以设施农业、奶山羊、酥梨为主。近年来,苏坊镇以“美丽苏坊、果奶飘香,追赶超越、和谐稳定”为主题,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打造奶山羊养殖特色镇为核心,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狠抓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安保维稳等重点工作不放松,推动镇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达11.3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028元,2021年2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苏坊镇党定村为了有效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包联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党定村移民产业园,该园区现有日光温室31座,采用“村集体+项目支撑+产业大户+贫困户”的模式进行生产运营。这一模式的采用,既保证了扶贫资金保值增值有序利用,又确保了贫困户稳步有序脱贫,更积累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使村两委会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越来越强。

掀起乡村旅游新热潮——陈庄镇酥梨产业示范基地

蒲城县是国家农业部确定的酥梨优势产区,是中国酥梨之乡,也是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蒲城酥梨形美色艳、含糖量高、质脆爽口、营养价值高,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检验检疫最为严格苛刻的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际高端市场的认可。并先后国内外大中城市建立了14个蒲城酥梨直销窗口和17个品牌形象店。

近年来,蒲城县委、县政府以实施酥梨名牌战略,建设现代果业强县为目标,全力推动“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品牌化销售、一体化服务”建设,与浙江大学合作制定了《蒲城酥梨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成了全国唯一的梨产业体系核心——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全省唯一的涵盖酥梨发展历程的酥梨博物馆建成使用。连续三年举办梨花节,掀起乡村旅游新热潮。

在新的发展阶段,蒲城县坚持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示范园区创建、狠抓招商引资、实施公用品牌战略”的总体工作思路,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蒲城酥梨试验站的产、学、研作用,积极开展果业的提质增效,力争“十四五”末实现酥梨产值20亿元。

国内首家HFC-134a生产基地——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

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位于蒲城渭北煤化工业园区内,总占地508亩,为中化蓝天集团下属单位,专业从事臭氧层消耗物质(ODS)环保替代物HFC-134a及相关有机氟产品、高端电子气体等研发生产,是中国HFC-134a国标起草单位,唯一拥有HFC-134a生产自主知识产权,也是国内首家专业生产HFC-134a的生产基地。

公司生产的金冷® HFC-134a是目前全球公认的CFC-12优异环保替代产品,金冷® HFC-134a以其优异的产品性能和质量,与国内85%以上的主流汽车、中央空调和冰箱企业建立了稳定的配套合作关系。

伴随着产品技术的逐步成熟、产业化装置的有效投产,中化蓝天陕西基地将在未来形成10万吨/年产能规模,成为年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利税1亿元以上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为我国十四五整体经济发展目标、新基建稳步实施、降低碳排放,树立我国在环保领域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持续提升做出一定贡献。

“十四五”期间,蒲城将全力建设“渭南副中心、渭北中心城市”,实现撤县设市目标,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要对标“高质量”,抓产业、促转型。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打造先进高分子材料等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5家上市企业,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全省果业、畜牧业强县,农业综合实力稳定在全省前三;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研学旅行、历史人文、红色旅游三大旅游目的地。要对标“三四五”,抓规划、强建管。全面完成“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任务,打造生态宜居、宜商宜业新蒲城。要对标“副中心”,保民生、促发展。积极对接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建成两个以上5万平方米以上商业综合体和四星级酒店,打造渭北商贸中心;引入西安“五大名校”合作办学,打造渭北教育副中心;创建两家三级医院,建设两个千人以上养老社区,打造渭北医养副中心,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彰显蒲城担当。

采访团参观永丰烈士陵园。 实习记者 王清 摄

永丰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雕像。实习记者 王清 摄

永丰战役革命烈士陵墓。实习记者 王清 摄

永丰战役纪念馆。实习记者 王清 摄

永丰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生动地讲解永丰战役。实习记者 王清 摄

永丰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雕像。 实习记者 王清 摄

永丰战役时攻城和巷战的大型浮雕。实习记者 王清 摄

义务讲解员李水泉老人在包森故居门前声情并茂地讲解包森生前事迹。实习记者 王清 摄

包森故居内景。实习记者 王清 摄

包森婚房陈设。实习记者 王清 摄

包森的诗。实习记者 王清 摄

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党总支书记王春颜介绍带领村民种植金银花的历程。实习记者 王清 摄

种植户们采摘金银花。实习记者 王清 摄

金银花茶,茶汤透亮回味甘甜。 实习记者 王清 摄

成熟的金银花产品展示。实习记者 王清 摄

党定村产业办主任宋军锋在采摘园里讲解发展情况。实习记者 王清 摄

农户采摘水果西红柿。实习记者 王清 摄

党定移民休闲采摘园内的水果西红柿。实习记者 王清 摄

1998年陕西省蒲城县荣获中国酥梨之乡。实习记者 王清 摄

讲解员介绍蒲城梨文化。实习记者 王清 摄

孔融让梨雕像。实习记者 王清 摄

蒲城酥梨远销海外,香飘万里。实习记者 王清 摄

梨树苗长势喜人。实习记者 王清 摄

蒲城县果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缑耀武介绍梨树。实习记者 王清 摄

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实习记者 王清 摄

采访团一行认真聆听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发展情况。实习记者 王清 摄

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工厂。实习记者 王清 摄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