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县人民法院“为民办实事” 便民利民十项举措

时间:2021-05-12 10:08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结合征集意见建议和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实际,突出以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蒲城县人民法院制定“为民办实事”便民利民十项措施,具体措施如下:

一、优化司法便民举措,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

在一楼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诉状自助生成、打印服务,方便人民群众不出法院门自助生成、打印起诉状。各基层人民法庭设置休息候审区,切实方便人民群众诉讼。

自2021年4月起,对各类民商事案件立案时统一按照简易程序收取诉讼费用,切实减少当事人产生、办理退费事项的频次和因此支出的各类负担,切实减少当事人退费诉累。

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诉前鉴定、一站式保全服务,集约办理鉴定、保全业务,缩短案件的诉讼周期,提高胜诉案件的执行保障。

为公民委托诉讼代理人提供规范周到的服务,制作《公民委托诉讼代理推荐信》和《授权委托书》的文本格式,对委托公民类委托诉讼代理人提供一站式指导服务和规范有序的引导。

二、开展审判“五进”活动,延伸司法为民服务触角

加强对涉及赡养、相邻关系等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纠纷开展巡回审判走进村委院落,通过现场调解、开庭,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

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军营”等《民法典》宣讲活动,选派优秀法官前往开设法律讲堂,普及法律知识,为社区群众和企业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及法律风险、法律责任,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县中心广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法律小摊”“法律夜市”宣传咨询活动,解答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发放宣传手册,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周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三、完善“简案快办,难案精审”机制,促进矛盾纠纷迅速有效有力化解

加大简易案件保全引导力度,提高保全率,为诉讼调解、审理执行提供保障。

加大案件审理简易程序适用甄别和分流力度,强化便捷高效的办案理念,以机制性办案流程和智能化手段助力提高办案效率,切实为涉诉群众提供“门诊式”的便捷和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

四、全方位提升信息化水平,有效减轻群众诉讼负担

全面适用电子送达,推动文书送达简洁高效,方便人民群众及时获取诉讼信息,让数据替群众“跑腿”,降低诉讼成本,减轻群众诉累。

打造网络直播庭审,开展网上开庭、在线远程调解等诉讼事项,进一步提升远程开庭的质量和效果,为外地、远途的案件当事人提供参与诉讼的便捷条件。

五、加强司法公开与审判监督管理,提高司法效率和质量

员额法官于确定的开庭时间前5分钟到达审判庭对接当事人,做好庭前准备工作。

公开直播庭审平台,提前预告庭审时间,方便人民群众观看庭审。

依法公开裁判文书、卷宗查阅流程及渠道,方便人民群众查阅诉讼文书和卷宗。

六、 创新执行机制,提高执行效率

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改善司法作风,坚决禁止有“冷硬横推”现象发生。

规范制定《蒲城县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执行工作分段集约、繁简分流工作流程(试行)》,依法公正规范执行,提高执行工作效率,畅通执行工作机制,有力破解执行难题。

联合制定《蒲城县人民法院、蒲城县公安局关于完善执行查控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迅速建立完善执行查控协作联动机制,有力提升财产查控能力,切实破解执行难。

切实解决涉诉群众申请执行时开具生效证明难的问题,从2021年5月1日起,当事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向我院申请执行立案时,不再提交《裁判文书生效证明》,由立案人员负责核查有关法律文书是否生效,代当事人收集有关法律文书并办理立案手续。

严格执行执行案款实名转账发放机制,取消中间环节,提高发放效率,减轻人民群众诉累。

加大执行公开力度。公开查封、扣押等执行措施的情况,公开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公开执行中止、终结执行、恢复执行的条件和程序,及时公开人民群众关切的执行动态。

七、 建立专项“绿色通道”,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开辟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绿色通道,快立、快审、优先兑付执行款,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及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加大司法救助案件审判执行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及时实现合法权益,保障公民基本人权。

八、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学法、知法、守法氛围

建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对联络制度,加强《民法典》、新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推送。

持续开展“普法微课堂”等法律宣传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

九、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着力打造诉调对接平台,实行家事纠纷调解前置,加强对父母子女监管、夫妻和睦共处、传承家风民风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发挥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在诉前以“保护发展”的目标对涉企业纠纷案件优先进行调解,充分利用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有效衔接,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联系,全方位、多层次地解决矛盾纠纷,促使更多的商事纠纷通过非诉讼渠道化解。

十、实行信访案件立案登记制,促使信访纠纷实质性化解

实行立案登记制,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登记。对现场不能解决的信访案件,实行统一编号立案登记,分案明确确定承办人,限期办理回复。

依流程办理,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应。信访案件参照审判案件流程组成合议庭审查办理,按照首次约访、书面评查等流程办理,保障程序公开透明。

明确信访案件办理期限,每周通报化解进度,督促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司法问题。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