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共建和谐平安蒲城 ——蒲城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图)

时间:2019-06-03 15:19 作者: 蒲城法院讯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蒲城法院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蒲城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按照“有黑扫黑、有黑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综合施策、专项治理、除恶务尽”的工作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促进完善线索移送、反馈机制,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及其滋生空间,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蒲城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统一思想,坚定工作决心。先后13次召开了党组、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意义及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多次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认真传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学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50问》《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努力在思想认识上形成共鸣。组织全体干警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刑庭全体干警签订了扫黑除恶保密承诺书。先后组织9人次赴国家法官学院、省国家法官学院参加刑事审判人员的轮训,统一干警的执法思想与标准,为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打牢法律适用基础,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加强领导,迅速安排部署。切实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人员组成的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院扫黑办和刑事审判庭分开办公,确保刑事审判庭做好案件审理,为专项斗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建立专业审判机制,选任讲政治、懂业务、守纪律、能奉献的审判力量组建专业审判合议庭。将有关扫黑除恶职责、指导思想、实施步骤、目标任务等制牌上墙,建立扫黑除恶阵地,抽调人员进一步充实审判队伍,确保安排部署落地,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集智聚力,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深挖力度,印发了《关于规范当前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充分利用审判信息大数据分析,重点摸排,认真排查,逐案登记台账,研判会商,及时移送线索19条。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及举报信箱,方便人民群众提供举报线索。配合县委组织部对涉刑事案件党员、村干部进行联审,进一步净化农村基层组织;加强与县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的沟通,及时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动态,增强扫黑除恶工作的针对性,在全县范围建立扫黑除恶工作大格局,形成打击合力。

依法审判,打造精品案例。落实黑恶案件审理“快立快审快结”要求,紧盯“审结大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主攻方向,依法高效快速审理黑恶案件,严格依法适用财产刑,严格依法处置涉案财产,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受理涉黑恶案件4件,涉案被告人45人,审结2件,对审结涉恶案件被告人分别依据情节判处1至5年不等有期徒刑,其中对20名涉恶案件被告人适用了财产刑。2018年9月对刘某等五人恶势力犯罪案件当庭宣判,各被告人均为实刑,做到了从严惩处。2019年3月,历时12个小时对花某某等十九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依法高效进行了审理,彰显了人民法院从严从快惩治涉黑恶犯罪的决心。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审判五进、送法下乡、法律咨询等活动为载体,通过悬挂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内容、通告,张贴通告1000余份,印发扫黑除恶专题宣传资料2500余份。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开设“黑恶必扫・除恶务尽”专栏、话题,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动态,并在每期微信末尾精心制作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共建和谐平安蒲城”举报电话和邮箱图片;利用一楼大厅展板、院内LED电子屏宣传扫黑除恶标语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在县城西出入口和法院大楼前设立了大型扫黑除恶标语牌,努力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对宣判的恶势力犯罪案件通过庭审视频直播、制作专题电视节目等方式宣传扫黑除恶成果,网络点击量达到10000余人次,陕西卫视新闻联播等媒体进行了播放,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人民法院面临的工作任务和审判压力与日俱增,蒲城法院将在县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继续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克难攻坚,扎实工作,用坚定的决心、无畏的勇气、有力的实践,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平安、美丽蒲城贡献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