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蒲城县召开乡村振兴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1-05-17 10:04 来源:蒲城县人民政府

5月12日,蒲城县召开乡村振兴工作视频调度会,通报前期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安排当前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项重点工作。县委副书记张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各镇(街道)、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张峰就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调了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紧盯非贫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五保户等重点户,加强动态排查,落实书记走访,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医疗分类参保资助政策。二是加强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做好“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户”人口自然增减系统信息标注、“两类人群”收入采集录入、防返贫致贫动态预警监测帮扶三项工作,切实完善监测网络体系。特别要紧盯困难家庭的收入结构,以镇为单位,将光伏收益分红的一定比例用于解决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三是做好扶贫项目建设和资产管理工作,按照项目实施管理要求,加快实施73个扶贫项目,提升扶贫资产管理效益。四是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逐户联系,动态跟进,确保每户有一人就业;加强安置社区治理,做好社区物业管理,确保搬迁群众有就业、能融入。五是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统筹管好“四支队伍”,保持稳定,夯实责任。六是加快推进扶贫档案整理工作,6月底前向县档案馆移交档案目录,12月底全面完成档案移交工作。

张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紧扣“二十字”方针要求,坚持规划先行,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四个类型,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各镇(街道)配合,6月底前全面完成村庄分类,12月底前编制完成全县初定55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要抓产业效益提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产业点的引领作用,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条,创建特色品牌,促进融合发展。要加快龙阳、陈庄、罕井、苏坊4个镇16个村示范点建设,抓点带面,梯次推进。要着眼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在结构调整、项目保障、生态环保等方面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在电子商务推广营销、建设产权交易中心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张峰要求,认真落实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对标任务,逐项推进。要聚焦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重点,不断取得阶段性突破。农村环境卫生提升,镇村要抓住“五个一”,发一次倡议、抓一条干道、清一宗痼疾、治一种乱象、定一项激励,月月有新亮点。要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坚持干部主推上层次、党员投劳数场次、保洁清扫加频次、志愿者活动记名次、中心户包干督几次、企业参与提档次、域内排名评位次,多措并举,联动发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麻胜民通报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当前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各镇村、各部门从思维方式、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路径、工作主体、资金投入“六个转变”入手,高标准、全要素、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力争打造渭南样板、走在全省前列。荆姚镇、苏坊镇党委书记分别就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镇一级。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