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王钢:与时俱进、锐意探索的“公安改革创新标兵”(图)

时间:2019-09-19 11:06 来源:蒲城公安

【档案】

王钢,男,汉族,现年33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为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一级警司警衔。

【荣誉】

从警12年来,王钢一直担任刑侦大队内勤,工作踏实认真,作风务实严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省厅评为“全国跨区域办案协作优秀联络员”、“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全省打击盗抢骗先进个人”,荣获“全市公安机关第二届双十佳民警提名奖”,被县委政法委评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被县总工会评为“最美劳动者”,被县公安局评为“信息化应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六年被评为“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2019年度,被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授予“刑侦改革创新纪念奖章”。

王钢:与时俱进、锐意探索的“公安改革创新标兵”

参加工作以来,王钢立足本职岗位,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善于钻研的工作精神,积极顺应“大数据”时代公安刑侦工作的发展,借势助力,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用打击犯罪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虽然整天面对的是豆腐块的文字和枯燥无味的数据,没有侦查破案那样风风火火、激情四射的酣畅之感,但他却执笔为剑,在幕后战场披荆斩棘,于细微处见破案真功夫,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改革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勇创刑侦信息化创新的标兵

工作中,王钢发现微信、微博等手机软件盛行,“低头一族”人群日趋庞大。为了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占领网络侦查新阵地,王钢与时俱进,大胆探索,于2015年4月14日,率先创建了蒲城刑侦“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协查快广活、打击精准狠”的微信协查服务实战新模式。很快,该实战新模式便发挥出了助力破案的威力。

2015年6月4日,王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关于【蒲城警方协查:婚礼现场的可疑女子】的信息,仅用3个小时便收到网友留言,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民警于当天下午就成功将流窜婚礼现场盗窃“彩礼”的犯罪嫌疑人田某某抓获归案,这也是侦破盗窃案件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一次。微信协查破案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他创新改革的劲头。截至目前,蒲城警方通过该平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9人、破案416起。王钢创建的【微信协查服务实战新模式】,极大地节约了警力资源,降低了办案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被同事们戏称为“破案潜伏者”。

他基于该模式总结的《“微信协查+信息验证+合成落地”破案技战法》在全省“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暨“雷霆”行动优秀技战法评比活动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

探索扫黑除恶智能战法的先行者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钢充分发挥年轻民警爱思考、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的优势,结合黑恶案件办理经验和违法犯罪特点,借助信息化应用技术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参与研发建立了扫黑除恶“两库一平台”,通过“由人到案、由案到人”的工作模式,从分散的单案信息中梳理出团伙案件、犯罪集团,有效解决了当前黑恶势力犯罪“信息整合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扫黑除恶精准打击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创新建立的“两库一平台”成为了蒲城扫黑除恶的一张王牌,助力蒲城公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排名位居全市前列,受到了省市公安机关的高度肯定。2018年8月3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两库一平台”现场推进会在蒲城召开,推广蒲城先进经验。

敢创公安刑侦改革的新锐

他紧盯公安改革,创作的公安改革项目,连续两届参加全市公安机关“讲好改革故事.推动创新发展”、“推进公安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故事擂台赛活动,被渭南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改革项目”。2016年8月,王钢创作的《微信协查服务实战新模式》,在全市17个警种32项改革任务12个县市57个改革举措中,脱颖而出,受到市局改革办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全市优秀改革项目。2018年7月,王钢创作的《让扫黑除恶胸有成竹,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作为渭南市公安局改革故事擂台赛主题活动优秀改革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巡讲。

担当破案技战法的提炼精英

王钢善于总结,善于思考,他从多年的刑侦案例中抽丝剥茧,共总结提炼出12个经典案例破案技战法,代表县局参加全市评比,取得了“12连冠”;后代表渭南市局参加全省评比,取得了“4个全省第一、2个全省第三、4个全省第四、2个全省第六”的显著战绩,赢得了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为县局赢得了荣誉,为考核赢得了加分,也为蒲城县公安局“秦盾”、“秦鹰”、“秦剑”、“雷霆2019”、打击“盗抢骗”等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总结提炼的“1643信息侦控反查破案技战法”成功入选全省10大优秀破案技战法,成为“全省刑侦指挥员培训班”培训教材,并被推荐上报至公安部。

服务破案增动力,群众点赞强决心。不胜枚举的荣誉,是对王钢孜孜不倦、默默付出的最好证明。王钢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大数据”时代探索智慧警务的“新模式”,激活了刑侦破案的“新引擎”,为蒲城公安刑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