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全国优秀基层单位——蒲城县公安局兴镇派出所

时间:2012-03-19 17:57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兴镇派出所位于蒲城以西14公里处,著名的唐桥陵脚下。该所治安工作的特点是“一大三多一少”。一大即辖区面积大,负责兴镇、坡头两镇的治安工作。三多:一是人口多,在辖区79平方公里居住着52562人;二是人口流量多,共有暂住人口93人,出租房屋42户;三是烟花爆竹多,共建成花炮公司66家,待建公司11家。一少:与辖区治安工作总量相比警力少(实有警力20人,其中正式民警9人,协勤11人),人均管辖五千余人。面对这样的现状,为了确保辖区群众的和谐与平安,蒲城县公安局兴镇派出所全体民警栉风沐雨,披肝沥胆,用他们的忠诚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二00三年兴镇派出所被评为蒲城县公安局第一个二级派出所;二00四年后连续八年被评为一级派出所;二00四年该所荣立三等功一次,并被团省委授予“全省青年文明号”;二00五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优秀基层单位;二00六年被省厅评为“三基工程”建设先进单位;二00七年被渭南市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荣立二等功一次;二00八年被省厅评为全省公安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被渭南市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基层单位;二00九年被省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省厅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单位、全省派综信息先进单位,被渭南市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市局评为公安信息化建设先进基层单位;二O一O年被省厅评为“全省公安系统先进党支部”。该所一大批个人先后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和奖励,涌现出了全省青年文明标兵1人,全省优秀民警、优秀警务室民警各1人次,渭南市“十大杰出警察”1人次,“三基”建设先进个人1人次,破案能手1人次,优秀派出所所长3人次,蒲城县“十大杰出青年”1人次,蒲城县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5人次,单位和个人还获得其它表彰和奖励30余次,群众送来锦旗50余面。

近年来,兴镇派出所作为蒲城县公安机关的一个窗口,渭南市公安机关的一面旗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紧紧围绕“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保平安”的工作思路,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在维护社会稳定,优化经济环境,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赏,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和肯定。

一、强化管理,凝聚警心,队伍正规化建设见成效

兴镇派出所狠抓队伍建设,在各方面以公安部一级派出所的要求来规范自己。所领导身先士卒,将"五条禁令"作为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全体民警各项考核成绩优良,综合实战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一抓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领导作表率、党员为先锋、民警齐努力”不再是一句口号,已成为兴镇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共同行动纲领。为凝聚警心、抓好细节、提升队伍,所领导带头值班、党员率先模范、带头巡逻、带头接处警。所长、教导员定期或不定期与民警交心谈心,及时了解民警的思想动态,提倡诚信工作、快乐工作。为营造“所是我家”的感觉,积极筹措资金,投资三万余元为所有民警办公室安装了空调,购置了摄像机、数码相机等物,民警生活用品更是配置齐全,周到,并加大了小食堂的经费投入,使所容所貌焕然一新,民警的生活环境改善了,民警的归属感增强了,爱所、敬业的理念已深入警心。

二抓民警岗位练兵科学化。“向素质要警力、要战斗力”已成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民警的业务素质,兴镇派出所科学、合理地安排了培训时间和培训内容,紧贴工作实际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充分利用周例会时间,集中组织民警开展培训学习,并倡导民警自学自练,派出所定期进行法律知识测试。通过“集中学、自己练、领导点、统一考”等形式,在民警间形成了“互学、互比、互评、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抓执法执勤办案规范化。结合公安机关“三项建设”,大力开展执法执勤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热情接待群众的报警求助。同时,认真把好案件质量关,从受立案、传唤嫌疑人、调查取证、法律文书制作、上报签批、卷宗整理等环节入手,对案件质量进行全程监督把关,凡不符合办案程序和证据要求的,坚决不予审批签字。并且开展经常性地个案讲评活动,将办案民警的办案质量与派出所绩效考核挂钩,与民警年终的评先评优挂钩。

四抓考核标准细致化。本着科学、实在、管用的原则,兴镇派出所从三个方面制定出台并严格落实了派出所和警务室民警的23条考核标准,坚持日常考核、季度考评、年终总评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物质奖励挂钩,随着考核制度的落实,使得民警的工作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办事效率更加提高,执法行为更为规范,为派出所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警务前移,夯实基础,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农村警务建设是深入推进公安系统“三基”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实施农村警务战略,把我们的派出所、我们的警务室设到了村组,设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就等于把党和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延伸到了最基层,延伸到了整个社会最基础的单元。

一是在辖区内积极推进和实施农村警务战略,真正落实警力下沉策略,该所70%的警力屯兵基层七个农村警务室。驻村民警通过日常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暂住人口、出租房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重点人口管理得住、帮教有力,对特种行业检查到位、督促有方。在抓防范工作上出重招,组建了警务区治安联防巡逻队,统一服装、标志,并指导治保会以及村民小组开展群防群治,必要时组织共同防范,从而在辖区内建立了治安联防巡逻队、治保会和村民小组的三级治安联防网络,在治安防范工作上形成了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分工合作、共同防范的良好局面。

二是针对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的特点,警务室民警通过发放法律宣传单,提供法律知识咨询等形式,深入辖区、入村入户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使群众遇事后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按照政策办理,而不是采取激进的方法,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同时,以警务室为阵地,采取生动活泼、形象具体,群众乐于接受的宣传形式,集中讲解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2011年以来,兴镇派出所共组织人员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集中讲解法律法规10余场次。

三是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所领导亲自带领民警走进学校、单位、群众家中,宣传法律法规,宣传伤害案件的办理程序,发放警民联系卡,传授三防技能,回访上访案件当事人、受害人,走访“两劳”释放人员,走访家庭困难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忧、所议,对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认真排查,千方百计缓解矛盾、化解纠纷,将不稳定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确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危难。

四是依托警务室,及时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通过驻村民警的走街串户和便民服务,如代办居民身份证、户口登记、上门发放暂住证、提供法律咨询等工作,既拉近了与群众关系,融洽了警民关系,又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位退休老师自编顺口溜:“一年前,你打我,我骂你,此起彼伏,一年后,你来了,我来了,警务室里事化了”。当地群众把警务室亲切的称为“便民服务室”,警务室真正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三、严厉打击,严密防范,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显真功

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公安机关最根本的本职工作,兴镇派出所在十分繁锁的工作中不忘本职,始终坚持严打整治斗争,并将防范和打击提到同等重要程度上来。
   一是狠抓严打,打击违法犯罪显真功。该所时刻牢记“打击犯罪,保卫人民”的神圣职责,始终对刑事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态势。11年以来,该所共立刑事案件53起,刑事发案率比10年下降了14%,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6起,抓获逃犯4人。二0一一年十一月六日晚,该所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报案称,当晚九时许,其在西禹公路被四名青年抢走现金六百余元、手机一部。接到报案后,该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专案组,所领导亲自挂帅,全所民警共同参与。通过对案情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确定了破案方向,并组织民警广泛开展摸排工作,根据掌握的情况,全所民警不畏严寒,兵分三路对犯罪嫌疑人贾喜平、叶冬生、陶雄、赵琨、千伟等人进行抓捕,并于十一月十一日晚将犯罪嫌疑人贾喜平等五人一举抓获。经突审,该团伙交代了一个月内连续五次持刀抢劫出租车的犯罪事实。通过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和查处违法活动,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促进了防范工作,保持了辖区社会治安的稳定。

二是防字当头,夜间巡逻见成效。2011年6月份,由于夜间入室盗窃案的高发,带有夏季治安特点的酒后寻衅滋事案件的多发,为维护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所迅速调整部署,加大巡逻力度,创新巡逻方法,取得了明显实效。一是加大夜巡力度,由以前的“一周三巡”改为“日日都巡”,群众普遍反映,警灯亮了,见警率高了,民警就在人民身边。二是将全体民警分为三个巡逻小组,一个组主巡,另外两组辅巡,形成了立体式的巡逻体系,辖区几乎无巡逻死角和盲区。三是随机巡逻与定点巡控相结合。针对作息时间、巡逻重点、路线等相对固定后,易被犯罪分子掌握的实际,该所在做好重点部位定点巡控的基础上,认真分析辖区案发地点、时间等规律,采取针对性较强的辅巡组随机巡逻方式,使犯罪分子无机可乘。四是组织辅警、夜巡队员定时定期在各自村落进行巡逻,形成警民协手巡逻、共同维护治安的良好局面,压缩了犯罪空间,确保了辖区的安全和谐稳定。 

三是强化治安管理,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在日常工作中,该所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将常住人口全部纳入计算机管理,实行专职户籍警总管,驻村民警分片管理的制度,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人户分离人口、重点人口全部登记在册,纳入管理,并做好服务工作,热情接待群众办证、办事,日常查验工作文明礼貌,密切警民关系。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清理登记,依法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重点人口、违法青少年,落实管控帮教措施,明确责任民警和责任人,做到关心过问多、训斥教育少,真心实意帮助他们改正错误,重新做人,减少社会危害性。对行业场所,坚持经常性的日常检查,督促隐患整改,坚决查处违法犯罪,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治安不失控。      

四是加强情报信息工作,严密社会面控制。为严密掌控辖区社会状况,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该所组织了一支28人的治安信息员队伍,查处治安案件15起,刑事案件11起,11年辖区治安案件发案率比10年下降了17.5%,13个行政村成为无刑事案,无治安案件,无群众上访的“三无”村。

五是强化民爆物品管理,遏制涉爆案件发生。兴镇派出所辖区由于是著名的花炮之乡,爆炸物品的使用量位居全县前列,这也给日常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针对此现状,该所加大了对花炮生产单位的安全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定期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11年以来,该所开展安全检查23次,填写安全检查记录700余份,发现隐患35处,当场整改28处,下达不安全隐患警告书13份。

四、创新机制,细化措施,力促规范化执法上水平

2011年以来,该所及时针对以往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管理措施,增强依法履职能力,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公安队伍。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执法水平。该所利用周一例会和周三、五晚上集中学习的时间,坚持“面向实战,讲求实用,追求时效”为导向,以提高民警法律知识应用能力和执法技能实战能力为目标,全面推行“岗位练兵、战训合一,轮训轮值”模式,组织民警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全体民警的执法水平。并结合实际在具体办案中分层次、分阶段对民警进行单个重点学习、辅导,办案民警结合实践总结自己办案得失,所领导以点评的方式达到共同提升。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执法行为。首先,把好案件质量关。从受立案、传唤嫌疑人、调查取证、法律文书制作、上报签批、卷宗整理等环节入手,对案件质量进行全程监督把关,所领导随时动态监督、考核各类案件办理过程和执法质量,每案制作《个案跟踪表》和《一案一评考核表》等,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办案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坚持案件回访制。定时对民警办理的刑事、治安案件逐一进行回访,以消除群众误解、改进工作,及时释法析理。对因执法问题引起的上访案件,按照相关情况扣除民警执法考评的相应分值,计入案件主办人的执法档案,作为评先、评优和年终所内奖励的重要依据,奖罚兑现,责任明确。

三是开展涉案财物整顿,专项治理。2011年4月,县局召开涉案财物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结束后,该所高度重视,召开了动员会、安排会、推进会,精心部署,细化任务,责任到人,保证此项活动层层推进。制定了《涉案财物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并装框上墙,与每位民警签定了《涉案财物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责任书》,坚决杜绝涉案财物管理违纪问题的发生。活动中,该所对2010年以来所办理的刑事及行政案卷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理整顿,查漏补缺,完善整改。在管理方面,实行“专人、专盒、专柜、专室、专库”的明晰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方式,进一步明确了办案人员与管理人员职责分开,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保证了此项活动优质优量的完成。

四是积极实施四区分设,完成办案场所的功能区改造。该所在结合派出所实际的情况下,积极进行办案场所改造,按照功能划分出服务区、办公区、办案区及生活区,并进行了物理隔离;设置了标准化的询问室、讯问室、信息采集室、物证保管室、档案室,加强了硬件建设,规范包括视频音像监控系统、墙面软包在内的各项硬件设置,实行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有效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服务质量。

五、以人为本,服务于民,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

人民警察人民爱,人民警察爱人民,该所将服务群众的工作融入到日常的执法、管理当中。为创建文明户籍窗口单位,该所户籍室将人性化服务落到实处。为了不让群众白跑一趟,实行延时服务制度,要求户籍民警做到不处理完当天业务、不接待完最后一位群众不下班,还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服务制,要求民警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做到有问必答,并规定民警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为手续完全的群众办理完理完户籍业务,对手续不全的群众做到一次说清、两次办结。要求民警始终要做到“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声问候、一样对待”,真正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户籍室推行上门服务,对年老体弱,不便来所办理二代证的老年人,上门为其照相,对于下发的二代证,及时与办证人电话联系,必要的送证上门。该所还在户籍室硬件建设上积极开动脑筋,最大化的为群众服务,购置了饮水机、纸杯、打气筒、雨伞,为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了书写台、纸、笔、书写格式明白纸、复印机,设置了意见薄,这些看似小小的举措解决了辖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难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2011年5月14日,坡头镇桥陵村70多岁的老人梁怀德及其老伴来派出所办理户口时天已将黑,该所民警见此情形后一边将二位老人请到自己房子喝水休息,一边联系户籍员为二位老人办理相关手续,办完户口后又请示所领导安排司机将两位老人送回家中。

为了方便群众报警,该所挤出经费在辖区的多个路口设立了醒目的报警牌和警民联系箱,同时印发了万余张警民联系卡散发给群众,把民警及执法监督员的照片、姓名、联系电话公开张贴在所内,使群众一目了然,大大方便了群众,也促进了人民群众对派出所和民警的有效监督。为了使群众了解派出所的工作,派出所领导和驻村民警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群众进行走访,向其汇报工作,征求建议,倾听代表们和人民群众的意见,随时接受警风警纪和群众的监督。采取定期召开座谈会、上门专访、向群众发放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经过严格队伍管理和抓规范化建设等一系列办法,有力地促进了派出所各项工作的开展,该所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真正的“为民派出所”。

一枝一叶总关情,点滴小事暖民心。近几年来,兴镇派出所在队伍管理、治安管理、安全防范和打击犯罪工作中,多策并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发案率连年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树立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保一方平安的良好形象。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