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蒲城县检察检荣誉】种丰刚: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时间:2019-07-29 17:59 来源:正义蒲城

喜讯:蒲城县检察院种丰刚同志被中共蒲城县委宣传部、县武装部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评选为蒲城县“退役军人岗位之星”。



种丰刚,男,1972年2月出生在蒲城县陈庄镇,1990年12月参军入伍,从部队考入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军校毕业后历任飞行团政治处干事、宣传保卫股股长、机场军需股政治协理员、党支部书记、政治处副主任等职务,期间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师一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根据组织安排转业到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县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在2017年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公文写作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再到今天的检察院工作人员,这可以说是他人生的两次重大转变。



下面听听主人翁的心里话

脱下军装,换上便服,2011年我转业回到蒲城。习惯了直线、习惯了方块、习惯了二十余年的军旅生活猛然改变。依稀部队在眼中还是那么的熟悉,“地方”却站在不远处向我挥手。2011,我上班了,到了我们检察院。带着几许憧憬、几许忐忑,从部队转业到新的工作岗位,转眼已近8年,每天身处其间,与同事工作在同一个环境下,感触良多。说实话,对于我这个在部队工作、生活了二十余年的人来说,如今角色一下变了,要完成一个在个人资格上从老兵到新兵,地位上从干部到群众的转变,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磕磕绊绊,在部队时我是领导,大小也是个“官”。但转业到地方后,由于编制体制的不同和人事制度的差异,我成了不是干部的“干部”——军转干部,工作岗位也从指挥员变成了“战斗员”,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受党培育多年的共产党员,受部队培养多年的军队干部,我必须把在部队养成的铁一般的纪律,过硬的思想和较高的政治素养带到实际工作中,向领导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尽快适应岗位需要,并时时用部队一位老首长的话鞭策自己,“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会失败”。


我真的感到很庆幸,人生的又一次转折,就这样平淡而顺利的开始了,人民检察院,多么圣洁、威严、公正的地方,它能给人一种肃然起敬、净化灵魂的神圣感和敬畏感。如今,自己已成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一个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工作,全新的同事,一切都让我感到新奇,感到向往,一种神圣和神秘的感觉油然而生,让我充满了对新单位、新工作的好奇和憧憬。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法律的门外汉,正式步入人民检察事业的殿堂,在以前,自己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从进入检察院的第一天我就暗暗提醒自己,我必须尽快适应新环境,熟悉新工作,打牢基础,迈好第一步,加快从军队到地方、从军人到检察官的转变。尽管是刚刚起步,道路漫长,困难重重,但我还是为我是一名人民检察官感到由衷地庆幸和自豪。


当知道自己确定分配到检察院后,我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搜索检察院的相关资料,打电话向以前转业分配到检察院的战友打探交流,当然,战友的回答也不尽相同,有的说检察院是两袖清风,也有的说一身酒精,真是让我茫然。通过几年来对检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使我进一步了解了人民检察机关的性质、地位和任务。并初步懂得,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权,以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刚到检察院时,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害怕工作干不好得不到领导的认可,得不到同事的理解,但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我感到检察院的工作和部队还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首先它与部队有一样的政治要求。在部队,政治素质是衡量军人是否合格的基本条件。在这里,我感到也是一样。到检察院后,我就被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所吸引,单位经常会组织一些推动检察文化发展的活动给每个人员提供学习提高的平台,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锤炼着我们每个干警的心灵,每个科室的同志也忙里偷闲,抓紧时机读书看报、查阅资料,学习的内容涉及时事政治、法律知识、社会热点等方方面面。特别对我这样的新同志,因为刚到单位,不熟悉工作,当时的反贪局刘局长就给了我许多关于政治理论和法律文书方面的学习资料让我阅读,董局长平时对我讲的最多的就是丰刚,最近法律知识学习的怎么样,业务怎么样,给你一个案件线索你能不能独立拿下,当时的综合科白科长更是把自己保存的多年的政法天地、渭南检察、反贪调研送给我让我学习,后来才听同事说,反贪局对个人的政治素质要求特别高,每个刚进反贪局的同志都要经历这个挑战。我在反贪局平时的工作由综合科副科长弥少龙具体帮带,通过弥科长几个月的带教,我知道了反贪工作是一项政治纪律较高的工作,和部队一样也是有铁一般的纪律,如果不注重自己政治素养的养成,在执法过程中就会发生违纪问题,给单位和个人带来比较坏的影响,只有政治素质过硬,才能对自己严格要求,只有不断通过认真学习锻炼,才能不断提高自己政治素质。

其次,它与部队有一样的工作作风。在部队,作风纪律可以说是干好工作的必要保证。在这里,我感到也是一样。进检察院上班前,总觉得地方单位的要求不会很严,进检察院后才发现自己错了,曾作为军人的我知道,部队生活就是调好的闹钟,工作生活按闹铃提示。2012年2月份我从政治处来到反贪局,当时正值办案高峰期,根本就没有什么作息制度,后来和同事聊天才知道,在反贪局一向如此,忙起来真可以说是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记得有一次办案间隙,李胜合局长问我,丰刚,到反贪局工作有什么感受,当时我回答,还行,就是工作休息矛盾突出,他听了后微微一笑,说,这是你刚来,时间久了你就会适应了,我们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不经意的一句话让我对这些反贪老兵充满了深深的敬意,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也为我前进明确了方向,使我对反贪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正是有这么多的反贪干警日夜奋战在第一线,才有了今天地方经济发展的和谐和稳定。

每天上班时,当我看到检察院门前那高悬的国徽,出于军人的职业习惯,不由自主地立正站好,注视着国徽,就像接受洗礼一样,一腔革命军人的热血,一股渴望战斗的激情,在心中涌动、升腾!庄严的国徽,仿佛一团燃烧的火焰,彰显着人民共和国的神圣与尊严,昭示着宪法和法律的公平与正义。昔日,在国旗下站岗放哨,二十余年军旅生活,几多付出,几多得失,仍感到无限的光荣和骄傲,如今,在国徽下履行职责,短暂的检察院工作经历,深深地感动着我,在漫长的检察工作道路上,年轻的我才刚刚起步,我总是默默地叮嘱自己:我是一名检察官,我肩负的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信任,一份期待。尽管是刚刚起步,道路漫长,困难重重,但我感到由衷地为我是一名检察工作者而感到庆幸和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脚踏实地工作,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把检察工作当成一项事业去追求,自始至终、坚定不移的捍卫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