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百姓心田——蒲城县人民法院推进“一院一品牌、一庭一特色”创建工作综述

时间:2023-08-29 09:59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咱们法院的工作效率太高了!刚递交了起诉材料,你们就通知我来调解!”蒲城县人民法院的办案速度,让村民孙某竖起大拇指。

高效、省力、公正的办案效果缘何而来?这得益于“一院一品牌、一庭一特色”创建工作的纵深推进。

今年以来,蒲城县人民法院聚焦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将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融入司法审判全过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打造“三调联动促和谐”机制,发挥基层调解室作用,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引领聚合力

夯实发展“底盘”

蒲城县人民法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书记讲党课”、“指尖微课堂”、青年大学习为载体,以读书分享会、主题宣讲、交流研讨等为形式的“1+3+X”学习矩阵。同时,把“互联网+”引入党员管理、学习,拓展“线上微课堂”,实现理论学习由“耳畔”到“指尖”转变,为党员教育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法院坚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坚持线上线下同发力,打造了具有蒲城特色的“六室四墙两廊一中心”文化建设阵地,设置了涵盖有声图书馆、有声党员活动室、“红色渭南”文化墙等主题的有声智慧党建阵地,实现随时学、随地学、即扫即学,让法官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修养、锤炼党性。

党建落在实处,支部建在庭上。蒲城县人民法院聚焦中心工作、乡村振兴、促进司法公正等重点,实现审判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做到“见缝插针”“巧妙结合”“有机嵌入”“同频共振”,强化督导考核,让每个党支部形成契合支部特色的党建品牌,构建了“机关总品牌、各党支部子品牌、基层法庭微品牌”为特色的立体化党建格局,推动党建工作与审执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以司法“硬功夫”

优化营商“软环境”

蒲城县人民法院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在“治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依法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严格管理审判流程,形成繁简分流规范化的审判模式,采用集约送达、加大诉讼保全、简案快办、难案精审等,不断提高办案质效。除此之外,创新审判机制,探索形成符合公司类纠纷案件审判的体制机制,持续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送法进企业,普法促发展。蒲城县人民法院依托法官进企业活动,实地了解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与此同时,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定期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送法进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普法“菜单”,重点讲解涉及企业融资、担保、合同等生产经营相关的规定和涉及企业职工的劳动权益规定,加强司法互动,推进司法公开,提升企业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体验感,从源头防范化解各类法律风险。

积极践行枫桥经验

擘画司法为民新图景

“都说有矛盾找老李,‘老李工作室’果然名不虚传,挽救了我的家庭,谢谢!”日前,在党睦镇派出所老李工作室,一对因离婚事件产生纠纷的小夫妻,经耐心细致地调解后重归于好。这是蒲城县人民法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的缩影。

兴镇人民法庭探索形成了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为一体的“三调联动促和谐”机制品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主体作用,设置调解员办公室,派出所、司法所、各村调解员等派员驻扎法庭,以轮班制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党睦人民法庭聚焦群众需求,加强与辖区内司法所联动,设立“巡回审判点”,使诉讼服务关口前移,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针对农资纠纷开设调解绿色通道集中处理,深入田间地头,将调解与法治宣传结合,通过以案说法、现场答疑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帮助群众在化解纠纷的同时,提升法治意识。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