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县人民法院罕井法庭 巧用“支付令”简案快办再加速

时间:2022-09-06 08:41 作者: 通讯员 王勇勇 来源:渭南日报

近日,蒲城县人民法院罕井法庭受理了一起支付令案件,并在15日内审结,及时、高效、便捷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2014年被申请人高某以给其经营的公司工人发工资为由从申请人赵某处借款100000元,并出具了借条,约定月利率2.5%。后赵某催要,高某清偿了一个月利息2500元,借款本金及剩余利息高某一直未予清偿。因此申请人赵某申请支付令,请求法院督促高某给付100000元借款及利息。

审理中,罕井法庭向高某送达了支付令,要求高某在15日内归还借款本金100000元及利息,并向其告知了相关权利义务。高某收到支付令后,未在15日内提出书面异议,支付令生效。

法官说法:

一、什么是支付令:

支付令是人民法院在受理债权人的申请后,经审查债权人提供的事实、证据,认为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合法、有效,责令债务人支付一定数额金钱或有价证券的支付命令。人民法院依照督促程序的有关规定发出支付令,减少了债权人和债务人的讼累,使债权人的债权得到了及时实现。

二、支付令的适用条件:

1.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合法、有效,并且债权人能够提供相应的事实、证据来证明;
  2.债权人请求债务人履行的义务仅限于给付金钱、有价证券;
  3.债权人与债务人没有其他债务纠纷;
  4.支付令能够送达债务人;
  5.支付令必须是有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作出。
  三、支付令的申请流程及法律效力:
  1.申请人以书面形式申请支付令,且申请书应写明请求给付金钱或者有价证券的数量和所根据的事实、证据;
  2.法院受理申请后,经审查债权人提供的事实、证据,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合法的,法院会在受理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债务人发出支付令。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