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新人心语

时间:2023-08-15 09:21 作者: 蒲城县人民法院 王若彤 来源:渭南日报

光阴荏苒,驻足回望,已到孙镇法庭将近两个月。从未到岗时的翘首以盼,再到工作安排后的不敢懈怠,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法院、对法官助理工作的认知,我深切地感受到基层法庭是法院提供司法服务的前沿阵地,更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第一道窗口。

初到孙镇法庭,新的工作环境、一摞摞的案卷、智能办案系统使用的不熟练、理论和实践的差异,让我不由产生了一些艰难情绪,但庭里的同事耐心教我如何使用系统、制作文书、与当事人沟通,庭长也常常地询问我对工作和生活的适应情况,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凝聚力。庭里每周的例会也在帮助我发现、改进问题。慢慢地每天和大家一起上下班,一起围桌吃饭,一起讨论案件成了常态。下班路上,看着窗外的云,回想一天所做的工作,虽然忙碌,却很充实。每当能为当事人解决一桩桩难题的时候,心里也充满了欣慰感,也让自己在无形中积累了经验。

以前的我,片面地以为法院处理纠纷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当看到同事们忙碌调解的身影、埋头书写文书的认真,我才明白,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立案、调解、庭审、制作法律文书、送达,每一步不仅是法庭干警工作认真细致的表现,也是为当事人负责的体现。在处理纠纷之余,法庭还会积极接触群众,感知群众的急难愁盼,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辟上门立案的绿色通道;为多年交好却因小事对簿公堂的邻居加大调解力度,邀请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开展巡回审判,将法律知识和邻里调解技巧结合起来。每天的点点滴滴,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人民法庭为人民的理念。

与此同时,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法庭也紧跟发展趋势,与时俱进。智能化系统的不断应用,增强了工作效率;我们会积极进行电子送达,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也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微庭审的大范围适用,也在用实效不断践行法庭高效为民的司法理念;安检设备的使用,法警的巡检,不仅体现了法庭的肃穆与庄严,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当事人和法官的安全。

法官助理的工作贯穿于审判工作始终,面对繁琐细致的工作、性格迥异的当事人,这都要求我必须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在和每一位当事人沟通时,既要规范语言,又要讲究技巧;既要晓之以理,又要动之以情;既要维护法律的尊严,又要体现司法的温度。同时,我要积极融入,主动学习,多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尽快熟悉工作岗位。以钉钉子精神,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扎根基层法庭,书写无悔青春,用勤奋踏实办好每一起案件,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有力量的“蒲法人”。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