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以廉洁之心铸司法之魂

时间:2023-08-01 10:15 作者: 刘雨航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从屈原的“朕幼清以廉洁兮”到我们常说的“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中华文化对廉洁的追求是一以贯之,矢志不渝的。作为一名法院的青年干警,我更是时刻感受到法院对于廉洁自律准则的坚定追求,并深受其教育。
  在法院工作的时间里,我所接触的领导、同事都以认真负责的心态对待每一宗案件,持身以正,面对当事人的言语感谢他们作为前进的动力。庭长常教导我,在案件审理中要公平公正廉洁办案,作出的裁判才能说服自己、说服当事人。即便当事人对裁判结果不服提起上诉,也是其法定权利,上级法院的审理也是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但自己要对作出的每一份文书负责、问心无愧,学艺不精可以通过业务学习提升自我,但涉及廉洁自律的作风问题没有任何辩解的空间。正是这样的以身作则让我从开始工作就将廉洁自律铭刻于心,与从小被教导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一起,时刻鞭策我守住本心、守住底线。
  勿以恶小而为之——不弃微末追求廉洁的要求。作风问题无小事。“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这是清朝张伯行所撰《禁止馈送檄》,其清廉刚直,从不接受礼物,被康熙誉为“天下第一清官”,该檄文是他在福建巡抚为拒绝送礼者所写,并张贴于院门和衙门,被广为传颂。
  “禁止吸烟”的标语在每个单位都有,但我们法庭的小审判庭里挂着的禁止吸烟下面却多了一行字——“谢绝敬烟”,这短短四个字却让我从一开始就深切感受到法院人对于不弃微末追求廉洁的要求。在基层法庭担任法官助理的我,平时接触到最多的就是普通群众,他们朴实、热情,案件办结之后的一句认可和感谢就足以让我从中汲取到不竭的动力。
  公生明,廉生威——不怒自威廉洁的本色。“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而实施的前提在于法律整体的权威性,权威是法律的尊严,是法院人以时刻的廉洁自律守护的法律属性。湖南高院女法官周春梅因为拒绝为同乡“打招呼”被伤害,用生命守卫廉洁本色,守护公平正义。对法院人来说,廉洁自律不仅是党规党纪、工作纪律要求,更是法治信仰驱使下对法律权威的本能守护,因为我们深知一次不公正的审判污染的是整个司法权威的水源,水源一旦被污染,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要向当事人解释法律的情形,每次听到当事人最后那句“你们说得有道理,我相信你们”的时候,总会让我相信,纯粹出于公心的解释当事人可以感受得到,最终也会转化为对法律规定的遵守服从,这时法律的权威性便得到了最好的彰显。
  作为人民法院的一员,更应铭记“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的灵魂在于公正,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而廉洁是公正的前提,作为新时代法院干警,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廉洁之心铸司法之魂,将公正司法永记心间并践行在每一件案件中。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新人心语

下一篇: 滚铁环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