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别用“爱”伤害我

时间:2023-03-28 09:30 作者: 李妙娟 杭洁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世界上最伟大的莫过于父母对儿女之爱,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入学读书到初涉人生,每一步都伴随着父母的细心呵护。然而,当父母的爱情与婚姻走到尽头的时候,孩子本应是双方最难割舍的牵挂,但在现实情况中,有些父母却会把孩子当成制衡对方的筹码,全然不顾孩子的感受。

一对夫妻离婚后,儿子一直跟随父亲生活,父亲已经再婚,再婚妻子带了一个儿子他们组成了四口之家。在日常生活中父亲对自己的儿子要求比较严格,在学校表现不好就会回家训斥儿子,也偶尔会把儿子的新衣服让给再婚妻子的儿子穿。这些行为在儿子看来都是父亲对自己不好,所以去到母亲家后便再不愿返回。后来,儿子和母亲生活了半年之久,母亲觉得孩子既然现在一直跟随自己生活,就到法院起诉要求将儿子的抚养权变更到自己名下,并要求前夫支付抚养费。然而前夫认为儿子不愿意跟自己一起生活是因为前妻的教唆,虽然在法院调解下达成了协议,父亲愿意支付抚养费,但要求前妻必须保证他的探望权,还要求儿子以后得给他养老,否则不支付抚养费。过了三个月,父亲再次以探望权纠纷诉至法院,说前妻不让孩子见他,但前妻说她并没有阻拦儿子见其父亲,是因为前夫说话总是咄咄逼人,一言不合就给孩子发脾气,所以孩子根本不愿意见,就这样双方争执不下,最后,二人对探望权的争议达成了和解。

审理这个案件的时候,我问这位父亲:“你认为你孩子现在已经上六年级了,他有没有自己的认知?你说孩子不听话,你对孩子比较严厉,你有没有考虑过在再婚家庭中孩子内心都很敏感,你所认为的都是为孩子好的方式孩子能否接受?如果从孩子一出生你就想着孩子必须要给你养老,否则就认为不划算,难道你养孩子是需要条件来交换的吗?”听完这些,他沉默了。作为一名家事法官,每次面对这样的场面内心总是很感慨,有些父母总说很爱孩子,处处为孩子着想,而真正到了牵扯自身利益的时候,孩子就是制衡对方的利器,这个“利器”是否会受伤无关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权衡自己的权益。本来经受父母离婚的孩子内心就比较脆弱,对于生活细节的感知也更加敏感,如果真的爱孩子,就应该用真诚的爱去和孩子相处,而不是嘴上的夸夸其谈,更不是以一句“我都是为孩子好”来为自己开脱。不要认为孩子只是孩子,换句话说,父母的爱与不爱孩子的内心是很清楚的。其实探望权能否实现的根源在于孩子,对孩子的爱应该是不求回报的,只要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就没有见不了的面。

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最珍贵的礼物,无论父母婚姻幸福与否,希望不要将自己的负能量带给孩子,要给到孩子足够的爱,待孩子长大后,父母的爱才能成为他们心中的暖阳和勇敢前行的基石。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滚铁环

下一篇: 向阳生长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