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向阳生长

时间:2022-12-06 09:18 作者: ​ 王珊珊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一个关于交通肇事纠纷的咨询电话,是十多年未再谋面也未有联系的初中同学阿福打来的。

听到电话那边有小孩的嬉闹声,大山便顺口问:“是你家孩子么?”

对方不好意思地说道:“嗯,一个七岁,一个四岁了。现在都是我带。”

大山:“你一个大男人带俩娃,能顾得过来不,家里老人能帮忙么?”

那边顿了顿:“我爸妈,她爸妈,前几年陆陆续续都不在了,有生病的,车祸的,家里没有能顶上事的了,没事,娃娃也大些了,我能带。”

一股莫名其妙的负罪感在大山心中缠绕,他仿佛觉得自己说错了话。

为什么不问问阿福的妻子?

因为,那起交通肇事的受害人,就是他的妻子。当场死亡。

大山以为这些年淹没在家事案件中,自己早已被吵嚷声、叫喊声、谩骂声,被数以千计的离合悲欢磨钝了心,但听闻阿福遭遇的那一刻,仍止不住一阵悲恸。

回想起这位同学,大山依稀记得,阿福个子不高,话不多,生活很节俭。

这是对阿福最后的印象。大山的人生中规中矩,按部就班,初中毕业后听从家里安排继续上学,而阿福肄业后就直接进入社会,上班挣钱,贴补家用,不几年,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后来的故事,听他电话中不紧不慢地诉说着:虽然自小家境不好,但他很乐观,结婚后和媳妇两人都是勤勤恳恳,日子虽然不那么富裕,但也算有些盼头,一儿一女,光景倒也渐有起色。然而,突如其来的车祸,却将这一切又撞得粉碎。

耐心的咨询、安慰和鼓励之余,大山感到命运的强硬和残酷。想起上学时老师说:“上天是公平的,它在关上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但这一次,不知是疏忽大意的过失,还是故意为之的捉弄,上天在关上门的同时,仿佛还把窗户也钉死,让人在艰苦卓绝的生命中辗转和挣扎。

余华《活着》中的情节,竟仿若在现实中翻版。然而,电话那头阿福说:“没事,都会过去的,她的后事处理完,我还有两个娃娃要好好管呢!”朴素的话语,却让大山打心眼儿里钦佩他的勇敢,也希望命运再多心疼他一点点,对他好一点。

也许上天的馈赠和礼物在往后余生,一辈子那么长,如果不努力坚持,怎么能看到?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也只有相信,才可能看到余途的风景。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向阳生长,等次第花开,砥砺前行也举重若轻,这才是真正的勇敢。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