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青稞的启示

时间:2022-05-31 09:10 作者: ​ 田建魁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知道青稞很早,见到青稞很晚,认识青稞很迟。
  去年七月份去西藏旅游,车一进入川西高原,就见到了青稞。车从青稞田边匆匆而过,绿油油的一片,给高原染上了无尽的绿意,是盛夏高原上永恒的一道风景。
  我是农家出身的孩子,祖辈也以务农为生,上学还上的是农业大学。一直以为我对庄稼相当的了解,在我的认识里,青稞就是种在高原上的大麦,只是生长的地方不同而已。直至近日看了一个介绍青稞的专题纪录片,才颠覆了我对青稞的认识。为进一步求证,又上网查了有关青稞的知识,才算初步弄清了青稞与大麦的差异,与小麦的区别。
  主观臆断耽误事。在西藏旅游时,其实青稞触手可及,生长着的,收割后的,我均有机会摘个穗子看看,竟然没有去做,失去了对青稞最直接的感知。
  青稞生长在海拔2000米到4700米的高原地带,适应性很强,特别耐严寒、瘠薄、缺氧的环境,给生活在高原地区的人们提供了宝贵的粮食和能量。
  青稞的这种品格,好似中国人的性格,坚韧、毅力、适应、奉献、进取……
  从对青稞的认识过程我想到了法官的审判工作。法官在审判时强调以事实为根据,不能先入为主,不能主观臆断,不能想当然,靠猜测,要不然会犯同样的认识错误。
  无论何时,求真务实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知识链接]
  青稞与大麦的区别:
  青稞是大麦的一种,又称裸大麦,青稞属于禾本科大麦属普通大麦种多棱大麦亚种的裸粒类型,它实际上是和多棱皮大麦相对应的多棱裸大麦。大麦根据籽粒是否带皮分为皮大麦和裸大麦两种类型。皮大麦即为陕西一带通常所种植的普通大麦,裸大麦因地域不同而叫法有别,青藏高原称为青稞,还有叫元麦、米麦、米大麦、仁大麦等。
  青稞与小麦的区别:
  青稞与小麦有好多相似之处。在抽穗前,二者区别不大,不易分辨,但在抽穗后,就有了区别。首先从麦芒上看,青稞的麦芒很长和麦穗的长度差不多,而小麦的麦芒相对要短一点。成熟之后,二者果实有别,小麦的穗子是扁平的,里面有一颗颗的麦粒,有外壳包裹,而青稞的果实没有外壳,所以又被叫作裸大麦、米大麦。另外二者的产地区别较大。小麦在我国南北广泛栽培,尤其是北方栽培面积广,是主要的粮食作物,主要用来磨面。而青稞主要是在藏区等高寒地区栽培,主要做面食和制酒。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又闻粽叶香

下一篇: 春来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