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县人民法院创新打造“和合”法治文化品牌

时间:2022-05-25 09:16 作者: 通讯员 惠国强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法院不断厚植法院软实力,以“诚、孝、俭、勤、和”的本土纯朴文化为元素,融入法治精神内涵,创新打造“和合”法治文化品牌。紧抓“公平、正义、智慧、幸福”四个关键词,以“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守护您身边的幸福”为指引,全力将“和合”文化内涵深刻融入文化建设的谋篇布局之中,用文化实力促进蒲城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蒲城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整合多元化解资源力量,成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设置人民调解工作室、第三方机构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速裁调解室、人民法庭工作室、调解谈话室等功能室,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大格局。

为了更好地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4月以来,蒲城法院统筹谋划、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在硬件设施提档升级的基础上,积极打造诉讼服务中心柔性诉讼环境,对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精心布置,积极营造舒适、温馨、和谐的氛围,努力缓解当事人的对抗情绪,切实增强其对传统“和合”文化的认同感,从而在“和合”氛围中协商矛盾纠纷,在调解过程中触物生情、最终化解纠纷。

加强文化建设对执法办案工作有助推作用。来法院打官司的群众一般心情都比较焦躁,但走进“书香法院”,心情自然就会平复很多,也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为此,蒲城法院的干警们主动策划、集思广益,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各功能室设款式、配颜色、编对联、想锦句。一幅幅渗透着浓浓书香气息的绘画,营造出了舒适、温馨、和谐的氛围,为定纷止争奠定了基础。置身于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房间,和颜悦色的法官,几句暖心的话语,让剑拔弩张的离异夫妻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谅解彼此;几段“拉家常”的语言,让曾经合伙做生意的弟兄各退一步握手言和……这一幕幕,正发生在蒲城法院新建的以“和合”为主题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

近年来,蒲城法院秉承“文化兴院 文化立院”的法院文化建设理念,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第一要务,深化文化建设与法院工作的融合,创新不停,探寻不止。5月,在原有“六室四墙两廊一中心”文化建设阵地群的基础上,再添“和合”特色法院文化阵地,可以说走进蒲城法院,“处处是课堂,时时能学习”。文化这个软实力建设,在蒲城法院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正孕育着强大的力量,引领着法官干警们栉风沐雨、勇毅前行……

编辑:任禹霏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