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司法 >正文

蒲城县司法局携手人民法院推进律师、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时间:2022-05-26 09:18 作者: 通讯员 周盈 来源:蒲城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周盈)为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下大气力推动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蒲城县司法局携手县人民法院在人民法院设立了律师调解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员工作室,调解员由值班律师、人民调解员担任,进一步推动律师、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调解室的成立严格按照《人民调解法》和《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打造,制定了工作流程和规范,确定了调解范围,实现了律师调解、人民调解与人民法工作成功对接。

目前,全县6家律师事务所全部参与到此项工作中,申请方式灵活多样,调解成效进一步显现。

近年来,蒲城县司法局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不断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整合资源,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妇联、老干中心等部门成立调解工作室,制定调解工作规则等制度性文件,甄选调解员,组织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助于更大程度上从源头上解决矛盾与纠纷,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下一步,蒲城县司法局将继续发挥调解室在诉调对接、化解矛盾中的作用,不断扩大调解领域,依法依规推进调解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纠纷、维护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蒲城县司法局携手人民法院推进律师、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