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司法 >正文

蒲城县司法局“三措施” 提升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效果

时间:2021-10-28 10:26 作者: 通讯员 周盈 来源:蒲城县司法局

25ab7e3482fc5f3f1a83fe0fc5f355d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周盈)近日,蒲城县司法局根据该县法律服务机构和工作者人员变化实际,在县城行政中心、街道醒目位置、法庭门口及时更换了固定公示栏中的人员信息,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一直以来,蒲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引导和促进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依法自律、诚信执业、规范服务,创新监督措施,不断提升法律服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增强诚信观念、规范执业行为。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在全县各法律服务机构开办“周六课堂”活动,进行政治轮训。县司法局安排党建指导员到各法律服务单位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学习中央、省、市、县政策法规,深刻领会法治中国的内涵,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同时,为各法律服务单位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新征程面对面》等书籍,突出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更好地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是坚持制度建设,强化依规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制度。对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执业的基本信息、上年度执业情况、执业优劣记录、年度参与公益活动情况进行审查,建立诚信档案,并在《法治蒲城》公布诚信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诚信监督管理工作公示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将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信息录入管理平台并并对外公示,公示工作通过传统和媒体模式每年进行一次,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诚信监督管理工作平时负面台账制度。主要记录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无故不参加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的活动、群众投诉和发现的其他违反执业纪律和道德及违反规定的情形,若经司法行政机关惩戒或因不良执业被公检法机关处理的直接记入负面台账中的黑名单。建立诚信监督管理工作星级标签制度。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均实行五星标签,依据负面台账不良记录次数递减,一次不良记录减半个星,黑名单一次减两个半星,一年内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累计有3次不良记录的该法律服务机构递减半个星。经整改合格后方可恢复至五星,三星半以下(含本数)延缓考核,两星半以下(含本数)考核为不称职。

三是坚持日常监管,严肃投诉查处。结合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整治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执业活动中存在的私自收案收费、伪造证据、妨害作证、不尽责代理以及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内部管理不完善等违法违规问题。加强行业舆情管控工作,对当事人投诉多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教育管理。健全完善投诉受理、调查等工作程序,加强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的工作衔接,持续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42656f441b40b43f069b878d407c3e9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