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又闻粽叶香

时间:2022-06-01 09:43 作者: 田建魁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中国人的节日似乎总跟吃有关系。过年吃饺子,正月十五吃元宵,端午节自然就要吃粽子。

吃粽子的习俗,源于战国时代诗人屈原,但于我内心最深处的记忆,却是一段亲情。

按关中习俗,端午吃粽子,也送粽子,是长辈给小辈们送,更多的体现一种代际关爱。

女儿出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她有一个老姨夫,家住洛河边的尧堡村,是包粽子的好手。那里河边生长芦苇,沿河的地里有成片的枣树林。百花盛开的时节,有养蜂人将蜂箱放在树下,端午时令已是初夏,香甜诱人的菜花蜜、槐花蜜、枣花蜜便已上市了。女儿出生后,每年端午前一两个月,我们便能吃到源源不断的各种粽子,糯米红枣、糜子红枣、蜂蜜凉粽……一直可以陪伴我们度过整个炎热的夏天。

每年一到三月份,老人家便告别老家来到城里,租用一家背巷的小院,带上他的各种宝贝:制作粽子的所需的粽叶、产自洛河边的大红枣、糯米,还有专用的粘(ran)糜子在城里暂时安营扎寨,开始了他的粽子营生。

他对粽子制作要求严格,从材料选用,到工艺流程,毫不马虎。红枣要求个个饱满浑圆;糯米里不能有碎米粒;粘糜子用陕北的专用糜子;粽叶只用前一年的叶子……

图片

工艺方面,红枣先泡再清洗,糯米要泡到没有硬芯,粽叶先泡软、洗净,再三张一组一层层码放整齐备用。捆扎粽子要用细而韧性十足的马蔺叶……一切都取自天然。

带孩子去看望他时,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我对他包粽子的过程印象深刻。包粽子时,坐一个小凳,左手边一张小桌上放着码放整齐的粽叶,眼前两个盆子,一个里面是泡制好的糯米,一个是清理好的红枣,右手边竖立一根木棍,上挂一小捆理顺的马蔺叶,身后是盛放成品粽子的筐子。

接下来就是他表演的时刻了。左手取一组粽叶,先旋转成一尖兜状,放两颗红枣,右手撮一小把米,再放三颗红枣,再把多余的粽叶折转,紧紧的裹住红枣和米,成为一个三棱体形状。右手取一根马蔺叶,在粽子上捆两圈,用牙咬住一头,右手打成一个活结,随手扔进身后的筐子里。

下午时分,粽子加工完成,熬煮的活就是老伴的了。煮粽子,老人坚持用传统的生火锅灶,不用时下的煤气灶或电磁灶。只见她把编好的粽子倒入锅中,放上水漫过粽子,用一竹篦盖住,上压一块砖,保证粽子与水充分接触,再盖上锅盖。水烧开后,并不断火,文火一直把粽子温热到第二天早上。

经过一夜的熬煮,糯米中丰富的淀粉已充分糊化,红枣内的糖分也充分融出,二者相互融合渗透,早已互为一体。加上芦苇叶加热浸泡后释放出的特有清香,这时你咬上一口,便是满嘴的香甜……

第二天早上粽子出锅,老人用自行车带上两筐这样的粽子,车头上挂一个我给写的“尧堡粽子,五毛一个”的小牌子,走街串巷,不到半个上午,便会售卖一空。买他粽子的,多半都是些老主顾,尝贯了那个味,已到了离不开的地步。

老伴在家里备料打杂、拉下手,老人编粽子、卖粽子,老两口配合默契,虽时有争吵,但从不耽误手中的活计。

八月份立秋以后,天气渐渐转凉,粽子逐渐退出人们的菜单,两位老人的使命便也结束了,重又回到洛河岸边的老家,酝酿下一个粽子季。

老人相继去世后,我们再也没有吃到那样香甜的红枣糯米粽子,尧堡粽子的味道永远留在了我们的记忆当中。

妻姐远嫁江南,每年端午,我们都能收到她寄过来的各种南方风味的粽子,有豆沙馅的,肉松馅的,大肉馅的,精致而标准,疑为生产流水线上的产品。现在市场上也能轻易买到种类繁多的各式粽子,但于我而言,都远没有尧堡粽子包含着的粽叶味的香甜。

尧堡粽子虽不是什么知名品牌,但我始终怀念尧堡粽子。怀念它的,不只是那份清香,更有那份亲情的味道。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茶 思

下一篇: 青稞的启示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