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滚铁环

时间:2023-04-18 15:45 作者: 田建魁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四月底县上将举行全民健身运动会,有滚铁环项目,作为五十多岁的老将,我勇敢地报了名,准备和年轻选手们在运动场上一决高下。

五十大几,还有这份自信,完全来自小时候的功夫。六七十年代,物资匮乏,孩子们的玩具很少,有个铁环,可以给整个童年带来乐趣。那时候,男孩子右肩背书包,左肩挎铁环,一副帅气威武的样子。

滚铁环也是那个时候小学运动会的必备项目。有一年运动会,场地设在我村的麦场里,自己居然拿了第一名,虽然没有发奖,但那份荣誉伴随了我的童年时光。

滚铁环能在那个年代兴起的另一个原因,跟时代的发展有关。六七十年代的渭北旱塬,农村人吃水十分困难。为了解决村子里人们的吃水问题,每个村都打有好些眼水窖。下雨时收集雨水,用时再从窖中用桶汲水。那个年代人们普遍使用的还是木桶。木桶一般用耐水的柳木板制成,桶上中下套三道铁圈,木板遇水膨胀,靠得更加密实,起到自然的密封作用。但木桶泡胀后也会变得十分沉重,再加上一桶水的重量,往往有四五十斤,因此担水一般都是小伙子的活。到了七十年代初期,木桶逐渐被轻便耐用的铁桶取代,大量闲置的木桶被解体后,那套在桶身上的三道铁圈便成了孩子们的最爱——铁环问题解决了。

滚铁环虽有技巧,但实践出真知,经过短暂练习,潜移默化地引导,小伙伴们个个都成了滚铁环的高手,时不时来个小比赛,让缺吃少穿的童年也充满了欢乐。

几十年来,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孩子们手中的玩具迭代更新,电子的、机械的,花样繁多,既开发了孩子的智力,也增强了孩子的体质。但遥远时代那个简单的铁环,在我的记忆中永远无法抹去。

小小铁环,滚过五十载的岁月,也见证了时代的飞速发展。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