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县人民法院兴镇法庭百姓少些纷争 法官就多些踏实

时间:2022-08-02 08:33 作者: 记者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人间烟火气,最浓是法庭。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处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法院兴镇法庭坚持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立足审判主责主业,积极响应蒲城县委、县政府的“一镇三地”建设号召,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利用人民法庭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面向基层群众,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走进兴镇法庭,高高的旗杆上飘扬着的五星红旗,与法庭建筑上的国徽遥相呼应,高高的台阶,厚重的外墙,整齐的院落,无不体现着法庭的肃穆与庄严。

兴镇法庭成立于1966年,位于蒲城县县城西12公里,108国道与唐桥陵景区路口交界处,审理兴镇、桥陵、苏坊、荆姚等四个镇(69个行政村、4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民商事案件。现有干警5名,1个审判团队,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1名,法警兼驾驶员1名。

据了解,为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类型化的司法需求,兴镇法庭积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诉讼服务中心站,设立案接待信访室、文印室、书记员办公室、调解室、特邀调解员工作室、陪审员工作室、科技法庭,并实现了三级网络及远程电子签章系统等配套设施,为群众提供登记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法官联络、诉讼材料接收、释法答疑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脚上多些泥土,身上多些汗水,百姓就会少些纷争,我们法官心中就多些踏实。”这是兴镇法庭庭长王彦成经常说的一句话。为此,他的团队在办案过程中总是把群众事记在心间,把群众的嘱托扛在肩上,积极打造“便民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兴镇法庭的法官们就亲自上门服务,就地立案,就地调解。遇到在外务工或平时工作繁忙的当事人,他们便利用自己的节假日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我们法庭受理的案件类型主要有家事纠纷,合同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物权纠纷、人格权纠纷等民商事案件。”王彦成告诉记者,近年来,兴镇法庭与辖区大多数行政村建立联络机制,但凡涉及村里的赡养、抚养等案件,会到村里开展审判工作,邀请村干部参与调解,做到审理一案、普法宣传一片的作用。“这样一来,一些当事人考虑到面子及乡村风俗的因素,调解的成功率比较高。”王彦成如是说。

另外,对于一些涉及被告住所地是外地的案件,借力“陕西法院微法庭”服务平台,兴镇法庭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办理诉讼事项,通过云庭审、微庭审等网络平台约当事人线上开庭办案,让公平正义不延期、不迟到。

2021年,兴镇法庭审结案件356件,结收比1.0,调撤180件。2022年上半年,法庭结案181件,在案多人少,案件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超额完成院党组下发的办案任务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兴镇法庭将牢记初心使命,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一如既往扎根基层土壤、服务人民群众、推动社会治理,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内涵,努力做平安建设的桥头堡、社会治理的排头兵、群众工作的先锋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书写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新华章。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