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公安:织密反诈“防护网” 守牢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2-08-05 08:45 来源:蒲城警讯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层出不穷,广大人民群众经济财产频频受损。为最大限度守住群众的钱袋子,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织密“反诈防护网”,以辖区连续数月“电信诈骗”零发案的西陈村、东鲁村为示范引领,努力打造“无电诈”陈庄。

多维宣传,扎紧思想“防范网”

源头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提高思想防范意识是重点。陈庄派出所把宣传防范作为源头工程,发挥与村干部、网格员、联动效应,在宣传广度和精度上左右开弓,出实招,下狠招。实时关注全国电信诈骗的新案例、新趋向,以此作为素材广泛宣传普及,实现常新常宣。围绕全国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5类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案件,在街道,村组逐户开展线下宣传,并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拓宽防诈反诈工作广度。同时,在村委会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利用警车小喇叭进村里常态化播放反诈音频,让群众在精准识别具体网络诈骗类型上形成清晰认知,营造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强大宣传声势和浓厚氛围。更是利用夏季夜晚群众出门纳凉的有利时机,通过发放反诈宣传扇开展“小板凳”普法宣传,进一步扎紧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网。

三方联劝,打牢劝阻工作“防范墙”

陈庄派出所将预警劝阻作为遏发案、避财损的关键举措,结合县公安局推送的预警信息,形成民辅警、村干部、网格员三方联劝机制,第一时间合力上门开展预警劝阻工作,实现“精准找人、就近见面、疾速防范”。针对冒充公检法诈骗等高危预警指令或遇当事人情绪较为激动不听民警劝阻的情况,民辅警在做好稳控情绪的同时,揭露事实、以案释法,村干部、网格员发挥其人熟地熟优势,积极参与劝阻,从而帮助当事群众消除内心疑虑,保持理智,防止上当受骗。此外,民辅警还会进行定期电话回访,实时掌握当事群众思想动态,防止再次被诈骗份子语言迷惑,营造良好的反电诈宣传氛围,提升反电诈宣传工作成效。

以打开路,铁拳守护群众“钱袋子”

针对千变万化的诈骗套路,陈庄派出所以专制专、以快制快、以技致技,重拳出击、以打开路,形成高压打击震慑态势。成立电诈工作专班,形成“一案一研判、一周一分析”工作模式,以“云剑”“雷霆”“断卡”行动为载体,破获涉案价30余万元的刘某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预警劝阻群众79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万余元 ,有力捂紧了群众的“钱袋子”。

下一步,陈庄派出所将以西陈村、东鲁村等无诈村组为示范引领,持续发力,在辖区构建无诈“大阵地”,最大限度实现“阵地全占领、人员全覆盖”,营造全民反诈宣传热潮,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