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看直播前可要好好瞅瞅这个~

时间:2022-07-25 09:14 来源:公安部网安局

如今,网络直播与大众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电商直播、游戏直播等如火如荼,谁的身边还没有几个刘耕宏女孩和王心凌男孩呢。

与此同时,不法分子也是与时俱进,哪儿有利可图,Ta们就迅速占领哪儿,内卷速度真的……

警察叔叔在这里提醒各位,直播虽好,不可贪杯噢,小心陷入不法分子的直播陷阱。

“女主播”与你虐恋情深?!  

“杀猪盘”新套路如今转移至直播平台,通过诱导观众直播“打赏”、私下以“女主播”身份加好友等手段,以暧昧关系为幌子,营造“女主播”家境贫寒以直播为生等凄惨故事,骗取男性信任直至其倾家荡产。

图片


多数涉事男子认为“女主播”看得见听得着,不可能是骗子,其实——是自己太天真。

2022年1月13日,陕西商洛丹凤县人民检察院公诉指控被告人陈某与贺某某以拉“粉丝”做直播的方式,在丹凤县某小区租住房建立“旭洋百亿”工作室,组织招募仝某某、彭某等人,通过婚恋、社交平台添加陌生男性,并以恋爱、交友名义与其聊天,获取信任后,将对方引流至直播平台观看直播。

在此过程中,犯罪团伙采取事先准备的话术,诱导被害人在直播平台充值刷礼物,骗取其财物共计22608元,数额较大,其行为涉嫌诈骗。


“游戏主播”送你限量游戏皮肤?


网课时代,大批“熊孩子”在家无聊,以手机打发时间,不法分子瞄准时机对意志不坚定又爱玩游戏的“网瘾少年”们下手。

他们利用小孩子们对“游戏大神”的崇拜,诱导其充值游戏账号,或者以各种理由对骗子转账。

图片


2022年2月7日,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到江西萍乡安源分局报警,称孩子在抖音中认识一游戏主播,后被游戏主播以“未成年退款,且返利送游戏皮肤”为由实施诈骗。

得手后,主播以未达到标准金额等理由拒退款,并继续索要转账,小孩意识到被骗后,在母亲的陪同下报警,此时已被诈骗9400元。


“超低价”正品被你捡漏?


2022年“315晚会”曝光了一则翡翠直播江湖骗术,所谓缅甸现场带货居然是在昆明的写字楼里进行。

直播间里出现的货主、缅甸人、缅甸语、缅甸服装都是为了烘托气氛,营造出翡翠热销的虚假氛围,让直播间的观众以为自己捡了大便宜,心甘情愿掏钱。

主播喊出所谓的最低价只是噱头,真正的成本价与直播售出的最终价格差了2倍以上。不止翡翠直播,更有黄金直播、银饰直播,在直播间里,以次充好、偷梁换柱、虚假宣传等套路让人防不胜防。

图片


“赚钱秘方”只说给你听?

网红带货“战绩”让人眼红,不法分子借机生财。他们先在各类小视频平台发布广告招纳学员,宣称零基础包学包会、直播带货几小时就能卖出几百万、孵化网红、几天时间玩转直播......然后通过社交账号提供咨询,并让学员缴纳培训费用。

可一旦交了培训费用,原先说好的“一对一”教学课就变成了自学课、学不到东西想要退款还不能退款、甚至直接被拉黑等。

图片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直播乱象”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我国法律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

直播行为一旦触及法律底线,公检法部门将及时亮剑,严惩直播犯罪行为。网络直播经营者必须严格守法,自觉提升自身素养,增强法治意识,切勿为贪图一时利益骗取粉丝的打赏。

直播观看者要增强甄别能力,加强防范意识,尤其是未成年人要自觉抵制不良直播,谨慎网络交友,切莫盲目追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