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追光者

时间:2023-09-19 10:43 作者: 蒲城县人民法院 王若彤 来源:渭南日报

 学习鲍卫忠法官的先进事迹后,勤勉敬业、不辞劳苦的身影始终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24年来,他厚植为民情怀,以民事为己事,始终坚守底线初心,用平凡铸就伟大。他用一生的时间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法官的答卷。

走遍千山万水。我们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鲍卫忠法官坚信只有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有真情才能更好地为群众解忧。24年来,面对跋山涉水的崎岖小路,他不畏艰难、不辞辛苦,足迹踏遍了村村寨寨。执行旅途,道阻且长,可他从未退缩。既身下基层,又心到基层,多年来俯下身子办案,用心用情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难题。

想尽千方百计。执行工作不易,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鲍卫忠法官把“走着、听着、看着、写着”作为自己的工作诀窍,将“能调尽调、慎用强制”作为自己的工作原则。文件柜上贴满了密密麻麻的工作便签,常用和当事人拉家常的温情方式化解纠纷;为标的额5000元的合同纠纷案件6次赴现场办理;他的每一份工作汇报都数据翔实,对当地的民俗风情更是一清二楚。切实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难题,用多元渠道为当事人定分止争,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民族情谊。

说尽千言万语。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耐心解释;面对人数众多的申请人,为避免发生冲突,背靠背劝导。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情理法结合,既为申请执行人考虑,也为被执行人着想,努力把理说通,把法讲明,把结解开,尽力使每一件案件都做到案结事了。几十年来,他带领大家“磨”掉650件积累多年的“钉子案”。用真情消除群众心中的隔阂,用真心化解群众的纠纷,用真诚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吃尽千辛万苦。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面积虽然不大,但却聚居着佤族、傣族、彝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语言不通、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办案条件简陋,无一不为执行工作增加了难度,忙碌一天空手而归更是常事。但在他的带领下,执行局干警攻坚克难,办理了大量案件,从未发生过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从“基本解决执行难”也转变成了“切实解决执行难。”

鲍卫忠法官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有24年平凡如一的坚守,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有感人至深的点滴。作为新时代的法官,我们要向鲍卫忠同志学习,心中装有人民,手中握有真理,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致力于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律人。也许只是一个调解、一份文书,但在捍卫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我们从不停歇,永远在路上,努力让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暖。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