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让“法治之花”在基层绽放——蒲城县人民法院扎实推进基层法庭“两化”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22-12-06 08:57 作者: 通讯员 李妙娟 李园 来源:渭南日报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处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

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法院注重强基导向,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为目标,结合区域特点及人民法庭工作实际,聚焦“三个面向”,坚持“两便原则”,发挥人民法庭“前哨站”作用,增强人民法庭司法服务能力,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兴镇人民法庭被评为陕西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法庭”。

发挥审判职能 精准服务乡村振兴

近年来,蒲城法院准确把握人民法庭职能定位,积极响应蒲城县全力打造“一镇三地”号召,切实找准司法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利用人民法庭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工作中,法庭干警深入村组,提供“上门司法服务”,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筑牢社会矛盾化解第一道防线。稳妥化解涉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案件,服务农业产业创新发展。对于“三农”领域多发的相邻关系、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及家事纠纷中的赡养、抚养纠纷等案件,定期在村组开展巡回审判,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村社农家,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原告马某与被告王某相邻关系纠纷一案,被告王某因在自家田里栽种风景树,影响原告马某收割耕种的庄稼,法庭工作人员勘查现场时,就地进行调解,当场解决纠纷,受到群众称赞。

整合多方资源 创新调解工作机制

人民法庭如何真正把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融入基层网格机制是最好的途径。

蒲城法院兴镇人民法庭、党睦人民法庭、罕井人民法庭、孙镇人民法庭积极践行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连接点,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建立了以人民法庭为中心,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共同参与的“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该机制实施后,“一庭两所”对不同阶段和性质的矛盾分工协作,促进了部分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矛盾缓和的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同时,充分发挥本地乡贤与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邀请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人大代表参与案件调解,利用他们懂得更多群众语言、掌握更多群众工作方法等优势,发挥他们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据统计,2022年以来,人民法庭通过邀请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人大代表等参与案件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235起,有127起矛盾较小的民间纠纷在网格内得到妥善化解。

科技赋能 升级群众家门口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在保障群众和法院干警个人安全的同时,又满足当事人对各项司法服务的需求呢?蒲城法院的答案是:利用陕西法院微法庭等司法服务平台“云办案”,实现法官与当事人的“零接触”和“面对面”交流。

“因疫情防控,本次开庭采用远程视频开庭……”4月14日11时,党睦人民法庭庭长秦娜法官正在组织一场特殊的线上庭审。原告、被告双方通过视频接入,三方的高清影音图像出现在屏幕上。确认双方当事人身份后,随即展开法庭调查。

庭审后,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

“同意被告提出的调解方案,借款分期支付,诉讼费由被告承担。”原告代理律师在“陕西移动微法院”服务平台上发送了这样一句话。

12时38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在线调解成功。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网通联,案件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形式,足不出户参与诉讼渐成常态。

为进一步提升智慧法庭建设,蒲城法院全面提升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满足电子卷宗随案生成、高清庭审直播、语音识别、电子签章等网上办公系统和设备。同时,购置自助诉讼服务终端、自助服务电脑等便民设备,实现了人民法庭现场立案、自助缴费等一站式服务,真正把人民法庭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法院,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就在身边。

巡回审判 普法课堂进农家

8月5日,为妥善解决病痛缠身、行动不便的89岁孙大妈的赡养问题,兴镇人民法庭庭长王彦成法官把审判庭搬到了孙大妈所在村组,在村委会开庭调解这起赡养纠纷案件。“法庭现在是‘上门服务’,方便得很。”村里旁听的村民说道。

5月13日,考虑到原告、被告双方年纪较大、出行不便,党睦法庭人民法庭便将庭审搬到了当事人家门口,在巡回审判车上审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实现了案结事了。通过现场开庭、以案释法,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巡回审判既能方便群众诉讼、解决群众困难,又能兼顾普法、满足群众所需。”案件当事人张某对家门口的庭审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切实方便群众、减轻群众诉讼成本,蒲城法院各人民法庭纷纷把法庭搬到村舍农家、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百姓家中,真正做到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将巡回审判变成普法的第二课堂。2022年以来,蒲城法院就地开庭43场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法庭”。

不仅如此,人民法庭还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坚持不懈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17场次,组织干警在镇村集会开展普法宣传15次,为群众提供诉讼指导、法律咨询、答疑解惑,让群众不用走远路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

“我们要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法庭司法服务水平,使便民服务有新实效、审判质效有新提升、参与基层治理有新格局、服务乡村振兴有新气象、队伍建设有新面貌。”蒲城法院院长杨晓东谈到人民法庭建设时掷地有声地说。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更须新作为。蒲城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聚焦人民法庭“两化”建设,广泛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工作效能,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和诉源治理,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