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筑文化之根 塑法院之魂

时间:2019-12-07 09:18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文化是根,根深则叶茂;文化是魂,魂立则业兴。陕西省蒲城县人民法院一直将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法院整体工作的强大动力,把文化建设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在润物细无声中彰显法院文化的巨大能量,使之成为队伍凝心聚力、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用文化之根筑牢全面发展之魂已成为蒲城法院孜孜以求的目标与方向。

深挖身边故事 激发干警工作热情

走进蒲城法院办公大楼电梯口,最引人注目的是“榜样的力量”——蒲城法院家事审判庭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这些都是法官干警身边的典型。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法官干警工作强度大、办案压力大,如何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是近年来蒲城法院党组深入思考的课题。为此,蒲城法院以“发掘身边典型的故事”为核心内容,以创先评优等活动为动力,积极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每月之星”等活动,真正把思想建设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学习先进典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创新活动载体、培育典型引路”,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对先进个人、办案标兵和先进集体“披红戴花”予以表彰奖励。“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形式,积极开展法官讲办案故事、道德讲堂等活动,激发身边法官干警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达到“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效果。组织开展“讲讲我身边的党员故事”主题征文活动,深入挖掘法官干警身边的故事,这些载体记录了法官干警的工作经历、生活点滴、个人感悟,起到了激发法官干警齐心思进、奋力拼搏、砥砺前行的积极作用。

营造文化氛围 激发法院改革潜能

文若秋水孕法魂。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法院文化,用文化引领法院工作,激发改革潜能,促进协调发展是蒲城法院文化建设润物细无声的真实体现。

一走进蒲城法院,浓厚的文化气息迎面扑来。融合地域文化特色,一楼大厅东西两面以“法”字为主题的浮雕,展示了“法”的发展历史和法治精髓。结合每层楼办公性质的不同,以及审判区与办公区的不同,将传统法治文化和现代法治理念完美融合,涵盖凸显法院文化内涵的法律格言和名家名句等,使法官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墙内容的熏陶。走进蒲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导诉台同志的一声声问候,让前来的当事人倍感温暖。建立了当事人休息区,配备了便民设施,依托信息化技术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为当事人提供了“一站式”“全方位”的诉讼服务。创新廉政教育方式,遇到传统节日,利用短信平台,统一发送短信,温馨提醒干警廉洁过节,自觉遵守党风党纪,提醒法官干警清廉常挂心里头,时刻牢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在这样充分体现“干警是法院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获得者”的氛围下,蒲城法院先后推行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繁简分流速裁机制改革、分段集约高效执行机制改革等多项创新举措,如雨后春笋般孕育而生。

打造精英队伍 全面提升人员素质

按照“面向实战、讲究实用、注重实效”的原则,蒲城法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强化岗位练兵,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助推司法能力提升。

为了提升干警素质,满足法官干警的学习需求,在蒲城法院党组的号召下,各个部门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读书和学习活动。积极开展品读“端午”诗词·感悟中华文化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干警参加诗朗诵、征文比赛等,培养法官干警健康文明的兴趣爱好,丰富干警的精神世界,展现法官干警的别样风采。开启“互联网+”学习新模式,以信息化思维、网格化方式引导法官干警更新学习理念、转换学习意识,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提倡和实践终身学习理念。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家事审判、执行工作、机关党建、宣传工作等多项工作在省市县相关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蒲城法院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县岗位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渭南中院表彰为优秀法院;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被评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蒲城法院将继续坚持走“文化强院”的科学发展道路,立足实际,熔铸特色、打造品牌,促进文化建设与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队伍建设等的深度融合,创新不停,探寻不止,推动蒲城法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