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喜讯!蒲城法院家事审判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19-12-05 09:56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近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办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发布会。蒲城法院家事审判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这是蒲城法院家事审判庭2018年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之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蒲城法院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职能作用,探索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建立专门的家事审判机构,组建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秉承“柔情司法、调判促和”的家事理念,在创新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过程中,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建立了由县妇联、综治办、公安局、民政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家事审判联席机制,引入家事调解员,发出人身保护令裁定,创设定制式亲情修复和离婚冷静建议书等审理模式,总结出的“一二三四”工作法,努力修复家庭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大潮中走出了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一条蒲城家事审判之路,实现“为社会减压、法院减负、家庭疗伤”的目标。同时在审判程序上也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不再是诉辩式对簿法庭的审理,而是设置了温馨审判庭,在文化氛围的营造上,吸收蒲城当地历史文化、名人事迹、风土人情的元素,精心打造“家事审判中心”,有以“孝道、和睦、和气”为主题的家风文化墙,设置圆桌审判庭、温馨审判庭、温情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亲子室等,给当事人营造了一个和睦、宽容、温和、有助于化解矛盾的环境。通过一系列的大胆尝试和探索,家事审判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8年蒲城家事审判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国报道——全面深化改革的渭南路径》特刊收录推介,2019年被蒲城县妇联评为“2018年度巾帼文明岗”,被渭南市妇联授予“渭南市三八红旗集体”,《蒲城县家事审判庭柔情解千结》被陕西省妇联评为“2018年度全省妇联创新工作优秀案例”等。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