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赡养老人起纠纷 巡回审判“拾”家风

时间:2019-07-19 09:51 作者: 通讯员 王珊珊 来源:蒲城法院

img_6037_副本 (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珊珊)蒲城法院家事审判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开展以案说法巡回审判,公开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起到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张大爷夫妇生育有三个儿子,现夫妇两均已年逾古稀,腿脚不便,身患疾病,起诉赡养纠纷要求三个儿子承担看病治疗的花费及赡养费;大儿子认为其与父母的矛盾累积多年,尤其对父亲当年阻挡其盖房的行为至今耿耿于怀,而现在自己的经济状况差,没有能力赡养父母;三儿子认为早年间其与父亲因“4万元”产生隔阂,并且间接导致自己直到39岁大龄才娶媳妇结婚,但其仍按照原来的协议履行着赡养义务,每月按期给父亲银行卡存钱,不过现在其没有能力支付赡养费,可以让父母来自己家中吃饭;而张大爷也是满肚子委屈,庭审中甚至几度站起来“发言”,觉得自己对老大、老三付出最多,含辛茹苦将他们抚养长大,而现在两个儿子却“狠心”不管自己和老伴的晚年生活,对此十分伤心。

在庄严的国徽下,现场开庭,法官认真倾听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总结争议焦点,从法律、道德和亲情上辨法析理,阐明孝老乃德之大义,家风之本在孝道,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子女应履行对老人经济上的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义务,从案件纠纷的源头上进行深刻剖析。听取了法官的分析和阐释后,双方对立情绪得到缓解,庭审按照既定方案顺利进行。

此次巡回审判,旨在以案释法、讲法明理,做足普法教育延伸工作,弘扬家教家风,倡导孝道文化,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具体的家事法制课,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