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陕西蒲城:县委召开专题会议再次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

时间:2019-12-07 08:30 来源:正义蒲城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推进落实工作。12月6日,蒲城县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督导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工作形势与现状,对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再推进,再落实。该县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副书记王恒,县政府党组成员李向阳,该县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永江等出席会议。教育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10余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党组成员李向阳主持。

会上,该县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永江组织学习了蒲城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暨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的实施方案》。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索保岗通报了该县落实全市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推进会精神督查情况。县教育局领导就当前该县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发言。与会领导结合部门职责,围绕留守儿童管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硬件建设、风险防控、隐患排查、预防性侵宣传教育、校外辅导机构管理、教职员工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发言。

该县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副书记王恒指出:“一号检察建议”关系的是“一号大事”。

一是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化共识,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

二是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部门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过程中要把认识再提升,在落实过程中要有效果,有质量,在督导检查方面要加大力度,加大细致管理力度,加强与各部门之间联动,形成集中检查力量。

三是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校园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切不可让校园成为滋生犯罪的摇篮。要抓关键问题,存在漏洞问题,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过程中要创新建立普法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工作长效机制。

四是要强化协作,形成合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光靠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依靠各个部门的鼎力支持和配合,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做到刚性,有效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今年以来,蒲城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先后多次向县委、人大和政府汇报,争取领导与支持。县委及时成立了该县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推进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该县县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常委、政府主管县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分别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公检法及教育、市场监管、机关工委、妇联、文化与旅游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以县委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暨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的实施方案》。并把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和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法治教育15场次。结合实际制定全县专项督导工作方案,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县216所中小学、幼儿园侵害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人身权、校园周边安全和食品安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进行暗访和实地检查,查访学校周边经营场所113个,发现问题31个,已整改问题25个,取得了较好成效。并多次走访老师、学生、家长,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及时排查梳理可能存在侵害未成年权益安全隐患的问题。同时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犯罪,今年来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5件41人,相对不起诉1件5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开展帮教活动2件6人,有效的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推进了平安校园建设。

下一步,该院将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探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相关体制机制,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特别是防性侵教育,堵塞未成年人保护漏洞,为未成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