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周末调解不打烊 真诚解纷暖人心

时间:2023-04-10 15:04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桥陵镇的孙虎是一名退伍转业军人,最近心情烦闷,情绪低落,眼看孩子要上学了,6年前从开发商处买的房却迟迟未能交付,多次交涉未果后,起诉到法院。

2017年,孙虎转业回家后,父母准备在城里给孙虎买套房,得知孙虎的表哥刘二因为开发商拖欠其门窗施工工程款而从开发商处得到了几套顶账房,从刘二处购得一套。孙虎也在父母的东拼西凑下向刘二支付了房屋全款,同时,孙虎与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

案件审理过程中,开发商称并未收到孙虎的购房款,且自己向刘二超付了工程款,刘二却不予退还。年底因为无力结清民工工资,导致不断被信访投诉,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倍增。恰巧赶上黄三到售楼部看房,为回笼资金,将房子出售给黄三,黄三现已支付了全款,并去房管所办理了备案登记手续,目前也已装修完毕。法律对一房二卖的法律后果规定得很清楚,房屋能否交付也规定得很明确,经法院释明案涉房屋情况后,孙虎却坚持要求交房,办案法官陷入了两难,起草一份判决书很简单,但真真切切地解决各方当事人的问题却很难。办案法官又考虑到案件有调解的基础,周内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和精力组织调解,便决定将调解安排到了周末。调解一开始,就闹得不可开交,各方都有各方的难处:孙虎付了全款,交房却遥遥无期;开发商本就资金紧张,但刘二却不愿退还超付的工程款;刘二说自己与开发商签了施工合同,说好要干4幢楼的门窗工程,开发商却让他中途退出,损失惨重。法官决定先从开发商和刘二的矛盾着手,开发商认为刘二应退还自己45万元,包括超付的工程款和损失,刘二却只愿退还15万元。法官考虑到双方僵持不下的原因是没有结算,于是便提供了一个协商的平台,双方经过一系列的查账对账协商,最终对退还数额达成了共识。现在刘二和开发商之间的问题解决了,孙虎和开发商之间的事情就好办了,经过法院多次的调解和协商,一遍遍反馈彼此意见,双方也从开始的剑拔弩张到后来的心平气和。最终,开发商自愿向原告退款,退款数额为黄三所支付的房款数额。开发商也表示自己的新楼盘马上要预售了,欢迎孙虎前来选房。经过六个小时的努力,该案最终以调解结案,各方都表示满意。

看着当事人脸上的愁云消散,办案法官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回去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虽然花费了周末的六个小时,但却一揽子解决了当事人的纠纷,想到此,心中格外的轻松,脚下的步伐也欢快了不少。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