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路口越“透亮”出行越安全——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开展“路口透亮”行动纪实

时间:2022-12-12 10:26 作者: 记者 崔正博 通讯员 薛文杰 来源:渭南日报

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开展“路口透亮”行动,找准道路隐患治理小切口,解决群众出行安全大问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渭南公安交警系统根据中、省、市各级安全生产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和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加快重点路段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力打好事故预防主动仗。特别是从11月初开始,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为期30天的“路口透亮”专项行动,大力推进道路突出安全隐患整改治理工作,通过治隐患、补短板、压事故,不断提升全市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下降17%,58%,17%,48%,交通路口亡人数量同比下降28%,全市交通安全形势保持平稳,“路口透亮”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迅速行动排查道路交通路口“视线不通透、设施不齐全、减速带不合理、树木遮挡标志标牌指示灯”等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挂账销号;强化组织推动,大队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现场办公解难题,中层领导分片包干,中队民警上下齐心协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省道平交路口整治。持续深化“透亮行动”成果,厚植“发生一起事故,治理一类隐患”理念,发动全民参与,坚持一抓到底,协调交通、住建、市政、园林、城市管理、乡政府等部门联动,向县、乡、村道路进军,抓住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实现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持续下降,亡人事故同比下降13%的显著效果。除了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效果,还形成了一整套具体做法和经验,在全市“路口透亮”行动中起到示范作用。

找准治理小切口 解决安全大问题

“路口透亮”行动开展以来,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组成大队领导包抓、交通秩序管理和事故预防处理中队具体负责、县交安委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组织中层以上领导赴辖区路面进行“踏勘式”调研,经过“一案一分析”和对全县年度交通事故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平交路口驾驶员视线易受影响、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将遮挡视线、信号灯、警示灯、标志标牌等树木、绿植作为清理重点,采取“现场办公、挂图作战、限期办结、督导检查、验收销号”隐患治理新经验,多次召开“路口透亮”行动现场办公会,按照部门职责划分“责任田”,对城区、国省县乡道路实施分区分路段治理,由大队负责蒲大路,城管、交通、公路、各镇办分别负责城区、国省县乡道路路口隐患治理,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做到责任明晰、闭环管理。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张轲杰多次深入隐患路口、路段现场排查,并做专题汇报,得到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县交安委坚持“政府牵头、交警主抓、部门联动、各方参与、共建共治”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和隐患动态清零,组织各成员单位,投入装载机、升降机、电锯等大量设备,高质量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确保治理目标按期完成。

发现一处问题 治理一类隐患

行动中,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邀请媒体监督,跟进报道专班现场排查情况,将路口隐患作为“重点风险点”,主动联合交通局、公路段等部门对G108、S201、S305、蒲大路等穿村过镇路口、平交路口、高风险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实现驾驶人进入主干道时左侧30米范围观察视距清晰透亮的治理标准。各中队对辖区国省道平交路口、穿村过镇路段路口开展“体验式”排查,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上报大队进行研判分析,按照隐患危险程度和风险等级,科学梳理分类,提出治理措施和完成时限。对龙阳花园遮挡视线隐患路口及部分平交路口危房等突出隐患,县交安委对照清单、跟班作业,督办限期治理,实地查看整治效果,确保了“路口透亮”行动落地落实。县交安委各成员单位专人负责,主动对接,多次带领施工人员深入平交路口隐患路段,落实“早快细好”治理要求,确保了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全县共治理影响驾驶员视线的交通安全隐患2160处,在龙阳镇、紫荆街道办等镇办打造出12条“路口透亮”样板路,过往群众称赞道:“进入主干道的路口豁亮了,视野更开阔了,交通更加安全通畅了。”

小喇叭响起来 交通安全讲起来

在开展“路口透亮”行动的同时,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针对农村地区“一老一小”、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以“美丽乡村行”“马路学堂”等为载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120余次,通过“农村大喇叭”、农村应急广播等方式宣传常见多发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突出酒驾醉驾、“一盔一带”“一早一晚”事故、恶劣天气事故等。同时,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提醒广大驾驶人开车时要注意观察交通提示标志,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减速慢行,有效提高广大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教育大警示的浓厚氛围。各镇(办)有效发挥农村“两站两员”和通村大喇叭作用,倡导群众出行时严格遵守“一盔一带”“开车不喝酒”等交通安全规定,引导群众从思想上筑牢交通安全防线。同时,持续加强与公路、交通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和配合,形成常态化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清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