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执行动态】带着情感去执行

时间:2021-08-12 10:59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执行动态】带着情感去执行

“房子钥匙我交给你们法院,我老两口的东西也搬完了。谢谢你们法院对我们的包涵。”这是一起追偿权纠纷,雷茗还不了房屋的按揭款,被蒲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垫还后起诉追偿,官司打赢后,该公司向蒲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被执行人雷茗找到承办法官,称自己无力偿还案款,请求法院拍卖自己名下的房产,并称房子里面住着自己的公公和婆婆。承办法官现场查看房屋后,房子里面确实是老两口住着,两人称孙子马上放暑假,一放假他们就搬走。一切看起来都挺顺利,房屋很快挂网,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支付完全部房款后请求蒲城法院按期交房。

执行法官再联系雷茗的公公和婆婆时,他们好像变了一个人,“我们不交房,让雷茗来给我说!”承办法官再一次了解事情原委,原来在该案执行期间,雷茗与丈夫孙钊在蒲城法院协议离婚了,孙钊放弃了对该拍卖房产的分割,但孙钊的父母认为该房产虽然登记在雷茗的名下,也应该有自己家的份额。孙钊父母抱怨自己儿子无能的同时,对雷茗也一改往日的态度,甚至口不择言,称如果面临腾房,自己已经做好了跳楼的准备。

一边是着急的买房人,一边是拼了命的老两口,还有一个联系不上的儿子,案子立下显得复杂起来。承办法官立即向主管院领导汇报此案的进展情况,院领导指示要最大限度地做好当事人的矛盾化解工作,既要讲法,也要明理,充分考虑当事人双方的实际情况。

蒲城法院再次传唤被执行人雷茗,谈话期间,雷茗也是不依不饶,“房子登记在我名下,你们法院判决也是我的,现在拍卖了,还了案款剩下的就是我的,我凭啥要考虑他们的想法。腾房我没有意见,但强制执行的对象应该是他们,不是我。”

解铃还需系铃人,蒲城法院多方打听孙钊的下落,并要求孙钊到庭说明情况。令人意外的是,孙钊跟雷茗一起到了法院,说明情况后,孙钊表示愿意协助法院做父母的工作,雷茗也表示房屋剩余款会考虑孙钊的份额。

从7月9日房屋拍卖成交到8月10日,一个月的时间,承办法官数十次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雷茗想到和孙钊还有两个孩子呢,也释然了。孙钊父母的心结也打开了,“你们法院考虑我们家小钊就行,我配合你们法院,我把钥匙交给你们,我没意见了。”

当天下午,在房屋所在小区物业的见证下,拍卖房产顺利移交。孙钊与雷茗的矛盾得到缓解,一起极易引发信访,因强制腾房而发生不良事件的案件彻底得到了平稳处置和有效化解,案件执行完毕!

(编者注:文中涉及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