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英模精神耀精神】铁腕肃毒+精准管控 蒲城禁毒尖兵护民守净土

时间:2021-04-06 08:42 来源:平安蒲城

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仅有民警7人,辅警4人。

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精干、爱拼敢赢、崇尚荣誉的优秀集体,近年来,铁腕肃清+精准管控、实干创新,不断荣誉加身。

2018年,该大队先后被蒲城县、渭南市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先进单位”,被陕西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

2019年被渭南市禁毒委评为“先进基层单位”、陕西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2020年,该大队再次被渭南市禁毒委评为“先进基层单位”和“全市禁毒工作先进单位”,被评为“渭南市第三届公安机关十佳人民满意警队”,被评为“渭南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蒲城县禁毒工作位列全渭南第一……

近年来,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始终坚持“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禁毒工作方针,高点站位、精心部署、大胆创新,深入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工作,广泛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宣传,强力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在全县掀起了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新高潮,为创建平安蒲城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英模精神耀精神】铁腕肃毒+精准管控 蒲城禁毒尖兵护民守净土

勇于担当,打造集群打零“新模式”

近年来,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连续破获了多起部级、省级毒品目标案件,得到了公安部、省厅、市局领导的多次批示肯定。

三年来,该大队累计抓获各类涉毒人员600余名,起诉186人,缴获各类毒品9.75公斤,查获、冻结涉毒资产420余万元。

2020年4月份,该大队民警在侦办一起涉恶案件时,循线深挖,通过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上下延伸、左右拓展,发现了一个与前期研判经营的涉毒线索成功串并的特大网络,蒲城县公安局立即成立“4.19”专案组全力组织侦破。禁毒民警连续奋战48个昼夜,共抓获各类涉毒人员158人,起诉58人,缴获海洛因、冰毒等各类毒品500余克,枪支1把,子弹19发及文物26件,缴获毒资20余万,在渭南市率先超额完成了 “集群打零”百人行动目标和市考县起诉目标任务。

通过对近年来相继成功破获的部、省毒品目标案件进行梳理思考,该大队总结提炼出了坚持“大兵团作战、全环节侦控、全链条打击、规范化执法”的四面共振+抓住“研判-侦控-抓捕-审讯”四点共圆+运用“6342”技战法一体融合推进开展集群打零的“蒲城模式”,其缉毒打击经验在渭南全市推广,从而在全省叫响了集群打零“蒲城模式”的亮丽品牌,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商洛市公安局丹凤县公安局等兄弟单位来蒲进行学习交流。

【英模精神耀精神】铁腕肃毒+精准管控 蒲城禁毒尖兵护民守净土

开拓创新,构建网格管控“新体系”

为了实现对全县在册吸毒人员全覆盖、零距离的帮教管控,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按照“建在镇办、管在中心、帮在社区、控在网格”的要求,开创了吸毒人员管控工作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在吸毒人员管控方面的做法及成效开全省之先河,成为全省推广的亮点。

自主研发吸毒人员分色管控平台。为解决以往吸毒人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平时无人管、任务来了“满地追、满天飞”的盲目管控现状,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立足本地禁毒工作现状,依托公安内网,自主研发了吸毒人员分色管控平台。各管控民警按照蓝、黄、橙、红4个等级对全县吸毒人员进行关注,并会同吸毒人员家庭成员、社工、志愿者成立帮教小组,让每一名吸毒人员,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来自家庭、社会、警方的压力,头悬三把剑,促其痛下戒毒决心。

合作研发社会化禁毒信息管理系统。针对县域毒情,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会同公安部一所共同研发了全国首家社会化禁毒信息系统,实现了吸毒人员从“出所”到“社区报到”再到“全程管控、全面帮扶”的无缝衔接。建立了一套以“地方党委主导、政府部门分工协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禁毒机制提供所必需的信息技术平台,以先进的计算机系统与信息化管理模式,对吸毒人员进行有效科学管控,实现了有场所、有组织、有设施、有措施的高标准管理模式。

建立禁毒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为了实现社会化禁毒工作大格局,在全县推行网格化管控,将全县按照镇(办)分为网格,每个镇(办)再将辖区按照村组社区分为小网格,每个网格内都设有网格员,将吸毒人员管控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由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义工担任网格员,在镇(办)禁毒办公室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实时掌握辖区内吸毒人员动态,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管控民警和工作站工作人员,实现“网格化+信息化”、“动态管控+帮扶救助”的社会化管控新模式。“新体系”建成三年来,蒲城县新滋生吸毒人数增速明显下降,在册吸毒人数“存量”明显下降,因涉毒引发的其他案事件明显下降;群众对禁毒知晓率大幅上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大幅上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上升,实现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

【英模精神耀精神】铁腕肃毒+精准管控 蒲城禁毒尖兵护民守净土

多措并举,构筑宣传教育“新格局”

全民禁毒,教育为先。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长期致力于营造禁毒教育宣传的浓厚氛围,通过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多措并举构建宣传教育“新格局”。

禁毒队伍不断壮大。将省级禁毒教育基地—蒲城林则徐纪念馆作为主阵地,通过精心组织各种活动进一步扩大其辐射力及影响力,自2007年开馆以来,参观人数高达100余万,全县禁毒宣传教育氛围更加浓厚;进一步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全县聘用禁毒帮教社工300余人,壮大了“戒毒”帮教队伍,促使吸毒人员正常回归社会态势不断好转。

“6.27”工程建设成效明显。全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依托中国禁毒基金会在城南学校建成全县首个禁毒图书角,在县城5所中小学建成禁毒教育园地,全县初、高中学校配备兼职禁毒辅导员,并组织强戒在押人员编排节目现身说法,走进校园开展“无毒青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巡回演出,使成千上万的教师和学生受到教育。

主题宣传震撼有力。“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蒲城县先后成功举办了禁毒公益晚会、万人签名活动,县级四大班子一把手带头宣誓;广泛组织美团、饿了么外卖小哥等社会组织组成骑行宣传队在全城进行禁毒宣传;蒲城林则徐纪念馆作为陕西省“6.26”国际禁毒日公益晚会渭南分会场,46名志愿者与省厅主会场视频连线,唱响了禁毒歌曲《鸦片战争不能忘》;精心创作了广播剧《罂粟、罂粟》和《十无益》,并将林则徐的《十无益》谱成歌曲进行传唱……

禁毒宣传全面铺开。通过悬挂横幅、流动车宣传、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入单位、入企业、入村户禁毒教育宣传;通过开展禁毒讲座、法制进校园、案例解读等方式,在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开展面对面的禁毒宣传;利用公共电子屏、电台、网站微信播放发布禁毒宣传知识,掀起全社会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高潮。

【英模精神耀精神】铁腕肃毒+精准管控 蒲城禁毒尖兵护民守净土

大胆改革,打通服务企业“新路径”

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立足实际,不断创新举措,从源头管理入手,强化全流程管控,摸索出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易制毒化学品信息“全掌握”、流失“零发生”。

【英模精神耀精神】铁腕肃毒+精准管控 蒲城禁毒尖兵护民守净土

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深化“放、管、服”制度改革,有力推动便民利企措施落地生根。该大队经过充分调研,变更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使用等环节的管理要求,废止书面报批手续,夯实企业内部责任。认真落实“一次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确保企业购买、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网上报备“当日申报,当日审结”,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腿,真正做到了零距离服务,近距离管理。在蒲城易制毒微信群里,企业负责人都夸赞这个举措“有温度”,这个集体“有温情”。

【英模精神耀精神】铁腕肃毒+精准管控 蒲城禁毒尖兵护民守净土

实施分色管理,提升管理质态。蒲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根据每一家经营、使用、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事业单位实际管控情况,将它们划分为红色重点单位、黄色一般单位、蓝色放心单位3个等级进行分类精细管理,形成一企一档,对“红色、黄色”单位,增加实地检查的次数,通过检查整改,全面提升企事业单位管理质态。

【英模精神耀精神】铁腕肃毒+精准管控 蒲城禁毒尖兵护民守净土

规范台账建设,强化管控效果。该大队加强日常检查,全年核定监督检查不少于84次;指导企业完善“八项内容”台账,台账实行“双人监管”,纸质、系统台账一一对应,发票信息一一对应,从而确保了易制毒化学品和重点制毒原料的“生产、销售、运输、使用”各个环节都在监管之下,实现了易制毒原料“零流失”。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