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庭室风采】铿锵玫瑰别样红

时间:2020-03-12 10:48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蒲城法院民事审判一庭现有干警9名,其中女干警7名。这样一支以女同志为主的队伍,在工作中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魄力担当作为,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把群众诉求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点,在任务挑战面前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在司法为民方面热情细致、精诚奉献,切实用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2016年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涉军维权工作暨千百十活动”先进集体,2017年荣立集体“三等功”、被渭南市政法委评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2018年被评为“渭南标杆”集体等。庭长李俊萍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办案标兵”,副庭长许燕荣获“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副庭长秦娜荣立个人“三等功”等。

履职尽责着力拼

近年来,民一庭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工作主线,以创建“巾帼文明岗”为目标,充分发挥民事审判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群众权益、调节社会关系、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能。三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020件,共审结949件,平均结案率为93.04%,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16件,其中采用调解方式结案449件,调解率为47.31%,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赢得了当事人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

热情服务只为民

民一庭全体干警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切实做好民事审判工作对于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发展、共建社会和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很多看似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民一庭的女法官干警们以女性特有的耐性、热心服务的态度、一心为民的情怀,“柔”化“刚”,让双方消除对立情绪乃至握手言和。在民事审判工作中,民一庭准确理解和正确把握“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坚持“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调解工作目标,女干警们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法律知识适时地进行释明与指导,和风细语地化解矛盾纠纷,以和谐的方式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积极开展庭审直播、司法文书上网、巡回审判等活动,让司法为民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多措并举促审判

为提高审判质效,民一庭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对于伤残等级等各种鉴定力推诉前鉴定,不仅缩短了案件审理期限,也提高了结案率。自2017年7月推行诉前鉴定以来,共受理诉前鉴定案件552件,全部委托鉴定,效果较好。同时,为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大胆创新,运用科技发展成果审理案件,例如通过qq聊天向当事人释明法律规定及其权利,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运用微信聊天的功能与94名不同省份农民工进行视频调解,利用云上法庭审理案件81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减轻了群众诉讼负担。

志愿服务展风采

女性的美在于爱,民一庭女法官坚持把爱奉献社会。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正确引导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开展”法在心中 快乐成长”活动,给孩子们送去书籍、文具等物品,并结合自身审判工作实际,以典型案件和违法行为为教材,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对极易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不良行为进行了剖析,用鲜活的案例引导学生明白是非曲直、辨别善恶美丑,提高学生们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抵制不良诱惑的能力;走进敬老院开展爱心帮扶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上了一份关爱和温暖;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引导更多市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疫情无情人有情,抗击疫情,她们穿上志愿者服装,戴上党员红袖章,奋战在疫情的前线,展示人民法院巾帼的有为担当!

用心用情鱼水情

民一庭是蒲城法院确定的办理涉军案件的庭室,近年来,民一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涉军维权工作。加强与驻军部队的联系与沟通,在八一建军节向驻蒲部队送去慰问,向即将踏上军旅生涯的新兵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向每位新兵及家长发送了涉军维权联系卡,开通涉军维权案件绿色通道,建立快立快审机制,对于涉及军人军属的来信来访,认真对待,耐心解答并协助院内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得到了驻蒲部队官兵的认可。

廉洁执法守初心

为官之警,重在居安思危,闻恶善鉴。党风廉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民一庭始终要求干警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为民宗旨,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对待权力和金钱的诱惑,教育干警要保持节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风廉政的有关规定,在平时工作中能够恪守道德底线,全年无一起违法违纪现象,无一起群众投诉现象,亦无一群众因执法不当而涉诉信访。

人民法院是社会矛盾仲裁者,是最后一道屏障。多年来,她们始终坚持“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的宗旨,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血,对司法的无限赤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铿锵玫瑰别样红,这就是民一庭女干警们的别样风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