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老土布织出新生活

时间:2020-12-14 09:37 作者: 见习记者 王怡 王乐 记者 张向辉 来源:渭南日报

12月4日上午,在蒲城县荆姚镇许家庄村的玉女手织布扶贫产业园内,生产车间里不时传来有规律的“咔咔”声,走近一看,工人师傅统一身着红色工装,正在缝纫机前有序地忙碌着。

走出生产车间,记者又来到玉女手织布展销厅,看到里边摆放了不少老虎鞋、床上用品四件套、土布衬衣、短袖、睡衣、旗袍等家居饰品和服装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选购。

工作人员介绍:“手织布又名老土布、老粗布,是劳动人民世代沿用的一种纯棉手工纺织品,如今,我们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经过大大小小72道工序,对用料、花色、品种不断更新调整,试穿过我们产品的顾客都称赞‘这种土布做的衣裳,质地舒服,穿着漂亮!’”

“整个扶贫产业园分为生产区、物流配送区、产品展销区、电子商务中心、古纺技艺演示区、土织布技能培训中心等‘三区、三中心’,园区可提供纺织、缝纫、包装、保洁、门卫、运输、装卸、销售等多个岗位,帮助当地村民提高技能、就近就业,脱贫致富。”蒲城玉女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玉女介绍道,玉女土布专业合作社瞄准市场需求,积极挖掘、发展和继承民间手织布工艺,大力发展土布生产,采取“合作社+社员+品牌+市场”运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户“有技艺、难传承”“有人力、少门路”“有产品、少销路”等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小农生产与市场需求的对接难题。

据悉,玉女土布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当地妇女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免费培训纺织、土布加工生产等技能,先后吸纳发展社员250人,举办土布纺织技能培训班97期,培训人员1600多人,帮助860多户增收致富,直接经营收入2000多万元;2019年,合作社社员人均年收入达13750元,土织布产品销路十分红火,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