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曹全海倾心扶贫为乡亲

时间:2020-08-24 08:48 作者: 记者 白冰涛 来源:渭南日报

“我当过兵,组织需要人,我就上,义不容辞。”曹全海担任蒲城县陈庄镇思补村扶贫工作队长3年多了,每当有人问起为何倾心扶贫,他总是这样说。

1983年,曹全海从军。到2012年退役前,除在武警西安指挥学院学习的两年外,他一直从事消防工作。部队锤炼了他身先士卒、赴汤蹈火的品格。

1984年5月的一天,咸阳市三原县一家医疗仪器厂重油储油罐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身为三原县公安消防中队班长的曹全海率先出动,较好地完成了扑火任务,避免厂区发生更大损失,保护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他被武警陕西消防总队授予个人二等功一次。

汶川大地震次日,时为武警渭南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的曹全海临危受命,带领30人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抢险救援。期间,他们11天救出11人,其中7人生还。当年,曹全海被公安部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此外,他还获得武警渭南市消防支队个人三等功两次。

转业到渭南市地税局后,曹全海在机关服务中心工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经组织选派,他于2017年5月开始担任蒲城县陈庄镇思补村扶贫工作队长。当时,他爱人腰椎间盘突出,需要人照顾,然而,他选择放下“小我”,义无反顾去驻村扶贫。

到村上后,曹全海立即投入工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精准识别贫困户。为此,他和“四支队伍”同志走村入户,重新甄别,并通过村民小组评议、党员大会评议、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对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数据清洗”。经过他耐心做工作,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退出,村上未发生一起贫困户上访事件。期间,他连续3个月没有休假。

摸清底子后,曹全海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划村级扶贫产业上。考虑到蒲城县有种植西甜瓜的传统,经过多方考察,他和村干部研究决定在村上发展西甜瓜。2018年,村上流转土地,先建了8个钢构大棚,曹全海向单位申请了10万元建设资金。当年西甜瓜见效,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300元。2019年,为了扩大种植规模,壮大集体经济,曹全海协调扶贫资金90万元,还向单位申请了10万元,目前村上建有大棚26座、机井一眼,西甜瓜已成为思补村重要的扶贫产业。

陕西思富德宝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思补村2015年招引的民营企业。为了发挥企业在就业扶贫中的作用,曹全海多方协调,介绍贫困户到公司上班增加收入,汤淑会就是其中一位。她爱人患尿毒症,儿子上大学,家里因病致贫。现在除大棚分红外,她在思富德宝公司每月收入3000多元,每年还享受企业分红,用汤淑会的话说“不用借钱过日子了”。目前,已经有20名村民在汽配厂工作,其中生活困难人员10人,平均月工资3000余元,10户贫困户将自主产业直补金入股该厂,每户每年分红600元。

同时,在曹全海的参与下,思补村的光伏产业、酥梨产业、订单农业等蒸蒸日上,成为村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

张双彦是思补村的一户贫困户,一个人居住。以前,他好吃懒做,担任保洁员也不尽心,日子过得艰难。曹全海得知情况后,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谈心谈话,给他家协调安装了自来水,申请到护林员岗位,鼓励他树立生活信心。现在,张双彦思想发生了变化,工作十分积极,整个人精神多了,家里的日子也好起来了。

在为贫困户办实事的同时,曹全海还积极协调争取资金,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国家扶贫日等节日,开展脱贫户表彰大会、“五好家庭”评选、爱心助学等,树立劳动光荣、崇善崇孝向上好风气。目前,思补村已脱贫167户614人,剩余6户12人未脱贫。因表现突出,今年7月,曹全海被蒲城县表彰为“优秀驻村工作队长”。

本来按规定,驻村工作两年要轮换,可曹全海依然坚守在扶贫一线。他说:“和村干部、村民有感情了,待在这里我心里踏实。”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