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案件快报】“特殊”的庭审

时间:2020-08-29 09:13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近日,在蒲城法院家事审判庭出现了“手语翻译”和“纸上对话”开庭审理的特殊场面。家事审判庭通过人性化的庭审安排,确保了聋哑当事人能真实表达个人意见,保障其诉讼权利。

这是一起被告方为聋哑人的特殊离婚案件。聋哑人离婚,语言交流有障碍,如何准确有效的了解被告对离婚的具体意见,以便充分保障其行使诉讼权利成了一道难题。李妙娟法官在庭前多次和被告的委托诉讼代理人(被告父亲)沟通,了解到被告从未上过专业的聋哑学校,但根据被告用手比划的方式,他的父亲能理解其表达的意思,并且也可以通过文字的方式与其交流。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法官决定开庭时让被告的父亲作为被告的“代言人”。

开庭过程中,被告父亲为被告“翻译”了庭审全程,让被告了解到相关的程序规定和法律事实,并将被告的真实意思同步传达给法庭。在对婚姻意见、孩子抚养等问题上,法官以书面询问的方式确保被告的意见表达准确后,才让书记员记入开庭笔录,被告当庭表示,为了给两个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不同意离婚。在后续调解工作中,被告父亲积极配合,与原告及其亲属进行沟通,最终通过多方努力,原告自愿给被告和自己留出和解期。该起特殊的离婚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法官寄语

聋哑人作为一类特殊群体,其民事权益应得到法律的平等尊重和有效保护。涉聋哑人离婚案件,语言交流有障碍,为充分了解当事人对离婚案件的具体意见,充分保障其行使诉讼权利,法院在开庭时可允许懂其意思的人及手语老师共同作为当事人的“代言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