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循环农业托起致富梦

时间:2020-06-20 09:12 作者: 记者夏莲 来源:渭南日报

连日的阴雨让不少农民暂停了手中的农活,但蒲城县党睦镇循环农业综合产业园内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塑框加工厂内,机器轰鸣,工人像变魔术一样,每20秒就从机器中拿出一个做好的塑料筐;奶山羊养殖场内,工人几乎整天待在羊舍里,因为担心天气变化羊会生病,照看的更加精心了;设施大棚里的西甜瓜所剩不多,工人正在抓紧时间平整土地,为种植圣女果做准备……

循环农业综合产业园位于秦家村,是党睦镇“联合党委+”项目,总投资888万元,建有3套塑框加工生产线,1座果品储藏库,1个奶山羊养殖场,14栋温室大棚,37栋设施冷棚,是一个集加工、养殖、种植、储藏为一体的循环农业综合体。

在群众眼里,这个产业园是棵摇钱树。塑框机每20秒生产一个塑料筐,每个筐纯利润1元,一天可生产6000个,群众笑称这是“印钞机”;设施大棚每棚每年收入五六万元;果品储藏库每年收益10万元;奶山羊养殖场年收入10万元以上。这几天,贫困户艾金玲忙着在园区打工。她指着大棚里的土地说:“现在这地可值钱了,刚卖完的那茬西瓜,一棚卖了4万多元呢。过几天,还要种上圣女果,赶年底上市,又能卖上好价钱。”

然而谁能想到,艾金玲口中能生金的土地,过去却是没人要的“糜子沟”。因为是盐碱地,种啥都不行,渐渐就荒废了。2017年,党睦镇调整产业结构,在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上做起了文章,终于让这片无人问津的盐碱地焕发了生机。

党睦群众有种植酥梨和葡萄的传统,水果运输冷藏都需要塑料筐,于是党睦镇建起了塑框加工厂,还建起了冷库,解决水果的储藏问题。同时,依托秦家村的奶山羊养殖产业,发展循环农业。他们填平了“糜子沟”,请来专家改良土壤,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没想到过去没人要的盐碱地,经过改良竟然种出了优质水果蔬菜。咱这地里种出的西瓜甜得很,客商都抢着要呢。”镇长党向阳自豪地说。

产业园的建成,也带动了周围群众就近务工。秦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长利常年在奶山羊养殖场务工,每月收入2000元。白庙村贫困户艾金玲依托奶山羊养殖场,自己饲养了12只奶山羊,闲余时间她都会到产业园里打工,每年收入近万元……如今,昔日的“糜子沟”成了聚宝盆,每年收益200多万元,带动200多名群众就近务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