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一场不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6-29 08:33 来源:蒲城检察

为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近日,蒲城县检察院对一起未成年人涉嫌聚众斗殴案件举行不公开听证会。

一场不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胜合主持。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县委、关工委、妇联、公安局、司法局、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代表和学校代表参加,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法律援助律师均到场。

听证会上,该院未检办负责人介绍了案件的犯罪事实、主要证据、法律适用等情况,阐述了拟附条件不起诉和对其中一名被逮捕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并对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进行了剖析,并告知其犯罪记录将会予以封存。犯罪嫌疑人向听证人员依次当面悔过,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和社会危害性,愿意悔过自新,自愿认罪认罚。法定代理人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感谢检察机关对孩子改过自新的机会,表示会做好对孩子的监护教育工作。

一场不公开听证会

在保证不公开的情况下,充分听取了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案件最后处理的参考意见。与会人员对该院以不公开听证方式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最后,承办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训诫教育,对他们提出三个要求:一要努力提高自己学习素养,谨慎交友、告别过去、敬畏法律,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二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在考察期限内及以后,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三要怀感恩之心,理解父母、自食其力、回报社会。同时也对家长提出要求,希望家长包容但不纵容,严管厚爱,多与孩子交流沟通。

一场不公开听证会

通过此次听证程序,一方面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为下一步正确处理案件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参考依据;另一方面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感,增加了“训诫教育”环节,一改过去“不诉了之”的情况,为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和回归社会创造有利条件,彰显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关怀和人文关爱。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