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司法 >正文

蒲城县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时间:2020-06-29 16:19 来源:蒲城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蒲城司法讯)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15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社区矫正,是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是立足我国国情和长期刑事司法实践经验基础上,借鉴吸收其他国家有益做法,逐步发展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监禁的刑事执行制度。蒲城县司法局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采取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

一、由蒲城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牵头,县司法局配合,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贯彻落实学习方案,要求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单位开展贯彻落实。

二、县局组织印刷《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单行本及宣传资料2万余份,向全县17个镇(街道办)、365个村委会进行了发放。利用法治蒲城公众号开展网上社区矫正法宣传并开通社区矫正法有奖竞答活动,目前共参与8500人次。制作社区矫正法动漫在办公场所用led屏幕向前来办事和过往群众宣传。组织干部在集会上,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并解答相关问题,让人民群众对社区矫正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

三、县局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各股室通过自学和交流的方法,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打下了坚实基础。各镇人民政府相继组织机关干部、村委会干部开展了集中学习,让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到了社区矫正工作在预防和减少犯罪,化解消极因素,缓和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社会稳定中的重要性,为今后各镇、村民(居民)委员会协助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和依据。各司法所对在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教育学习,使社区矫正对象,对自己在矫期间应遵守的监督管理法律规定、权利义务、帮扶教育等活动有了明确认识,为每名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做一个守法、遵法的合格公民奠定了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即将实施,对社区矫正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法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体现,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法治实践,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