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法官手记】小封办案“秒杀”记

时间:2020-06-18 09:17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周一早上,正在伏案工作的小封,被庭长“叫停”,等小封缓过神来,碎碎念的庭长已经讲了几分钟,大意是要分给小封“大礼包”系列案共24起。这些案件被告相同,而原告中有的是贫困户,还有49年以前出生的老人。庭长要求小封暂停手头其他工作,全力办理这些案件,为贫困户原告们开启“绿色通道”,接过一厚摞卷宗,小封快速浏览了卷内材料,了解到原告要求被告支付羊奶款,案件的标的额都在一万元以下,初看案情简单,似乎办理难度不大,但看到原告提交的证据多数仅仅是记载有欠款数额的小纸条,连必要的欠款人签名都没有,更甚至有的连小纸条都没有,小封的心情凝重起来,不要看案件标的额小,要是被告在事实和证据形式上提出异议,案件可能会有办理难度!思绪片刻,小封立即带着书记员传唤被告。

送达

驱车数十里到达被告居住的村庄,几番打听才找到被告家,却只见到被告母亲和被告的奶奶。被告母亲抵触情绪非常大,自顾自地忙着打石子馍,无暇理睬小封,只有坐在轮椅上被告的奶奶来应付差事。考虑再三,小封还是觉得如果简单采用留置送达,这24起案件因证据薄弱可能陷入事实不清,难以下判的僵局,这种方式不可取。在小封和书记员耐着性子等被告母亲打好石子馍后,以拉家常的方式与被告母亲聊了近一个小时,被告母亲才逐渐与小封说起案件,吐出自己心中的不快。经过一番沟通,被告母亲才答应小封代收诉讼材料,两人回到单位时早已过了午餐时间,同事们已经到了下午的上班时间。

谈话

周一下午,贫困户原告选出代表,老张就是其中一位。接过小封递来的一杯热水时,老张向小封说道,原告老李的奶羊是由政府扶贫帮扶才养的,连起诉时预交的50元诉讼费还是由老张垫付的,希望能先解决贫困户的羊奶款。小封听后快速将24名原告中属于贫困户的案件梳理归类,又拿起电话与被告母亲多次沟通,几经劝导,被告母亲才提供了被告的联系方式。打通被告的电话后,小封不敢有丝毫的松懈,电话中耐心向被告讲清案情,说明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希望被告能积极应对解决纠纷,最终被告同意第二天与原告对账后付款。

第一次调解

周二一早,被告与贫困户原告选出的代表按时来到速裁法庭,因为贫困户们提交的小纸条上只有欠款数额,小封引导要求被告拿出账本与原告记载的欠款进行核对。收购羊奶账目横跨数个月,小封又充当起原、被告的会计员,仔细核对每天的羊奶款、汇总几个月的羊奶价款。核对价款后,被告当即兑付了9名贫困户的羊奶款!可被告不愿兑付贫困户老叶的奶款,就因为老叶的奶款没有欠款条据,小封又耐心引导被告核对价款后向老叶兑付了案款。当天,虽放弃了午休时间,小封却结案12起,其中因当场兑付而撤诉10起、调解2起。像长跑运动员跑过半程一样,小封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然而这种轻松非常短暂,毕竟还有12起案件等待继续化解。在安排周三继续调解时,被告提出 “请假”一天需要筹集案款,小封便将第二次调解安排到周四。

第二次调解

周四早晨,剩余12起案件开庭在即,被告和12起案件原告全部到庭,有的还有家人陪同,顿时速裁法庭嘈杂不断。小封还是想尽最后一次努力再组织双方调解一次,但双方见面后却因为羊奶的质量瑕疵、价格、数量等问题引发了激烈的争吵。好不容易安抚好双方的情绪,小封提出调解方案,又经过数次沟通、协调、修改,最终得到双方的一致同意,被告兑付1起,调解11起。至此,“大礼包”系列案终于高效地成功办结。

挥手送走众原告,小封想着可以松口气了,还没缓过神来,猛然想起还没有为贫困户们退诉讼费,忙不迭地又叫回原告们,和书记员为原告们复印好材料,组织大家到收退费窗口办理退费手续,领取预交的诉讼费。老张领取诉讼费后对小封讲到:速裁庭的“速度”就是不一般!其实老张们不知道的是,案件以便捷高效的方式快速审理,在今天的蒲城法院速裁法庭,已是一种工作常态,更何况还有为贫困群众特意开启的“绿色通道”,案件才能得以“秒杀”的成功办结!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