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聚焦“五个围绕” 塑造新闻宣传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0-06-18 18:11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审判必不可少的工作,是普及法律知识,沟通人民群众与法院联系,树立司法公正形象,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蒲城法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聚焦五个围绕,努力塑造新闻宣传工作新格局。

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司法公信。蒲城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牢固树立信息宣传和执法办案是法院工作“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的理念,将宣传报道与审判执行工作、典型案例公开指导相结合。在宣传工作中,注重选取具有代表性、典型意义的案件、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群众关注的焦点案件、影响面较广的案件等,通过对案件审理、执行过程的宣传,将法院公正司法、热情为民、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赢取良好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统一所做的积极工作及时反映出来,让公众了解人民法院的职能、熟悉诉讼程序等,增加法院工作的透明度,树立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宣传工作与宣传典型相结合,用模范的力量鼓舞人,用典型的事例感召人,用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先进事迹提升社会对法官、对法院的整体评价。

围绕党建工作,凝聚队伍力量。将网络发展成果与党建、宣传等工作相结合,开启“互联网+”新模式,通过线上渠道,以信息化思维、网络化的方法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法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自媒体对“我是旗手 向我看齐”等主题党建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对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同时组织特别策划——《让党的旗帜在司法阵地上高高飘扬》,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党建工作成绩。

围绕典型引领,提升法院形象。从各项活动中发现寻找干警身边的典型,既注重发挥受过上级表彰的老典型的作用,又注重挖掘、培树新典型,及时发现,及时推荐,激发了身边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达到“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效果。同时充分运用“一网两微一抖”自媒体平台,结合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多角度、多层次、多范围地宣传先进,用模范的力量鼓舞人,用典型的事例感召人,用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先进事迹提升社会对法官、对法院的整体评价,增进人民群众对法官干警的了解,展示法官干警风采,提升法院良好形象。

围绕稿件质量,强化精品意识。蒲城法院对标全院总体部署,全力挖掘和发挥法官干警实践能力好、案件素材多优势,组建专门的宣传联络团队,及时发掘各个庭室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同时,选派骨干宣传员参加各类媒体组织的新闻业务培训等,广泛汲取和学会从媒体的视角报道法院新闻,增强宣传团队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确保稿件质量,未经审批的稿件严禁擅自对外发稿,所有稿件实行四级联审签字制(即庭室负责人一审修改签字、分管领导二审修改签字、政治部三审修改签字、分管宣传院领导四审签字把关),重要稿件院长审批的模式,严防引起负面舆情,特别强调在完成稿件任务的同时要强化精品稿件意识,坚决杜绝要数量不要质量的现象发生。对于稿件发布后,因重大抄袭、内容不实、文字错误等原因引起的负面舆情,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围绕品牌创建,扩大宣传效果。围绕自媒体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促权威,多举措强化司法公开,让社会公众亲身感受司法、理解司法、尊重司法。创建“党建引领”“蒲法课堂”“法官说法”等栏目,以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抖音等为平台,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答疑解惑等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公众普及基本的法律知识、诉讼常识,使群众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增长法律意识,提高法制观念,引导群众自觉依法办事,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拓展宣传的社会效能。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