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全力助推“四大检察”发展

时间:2020-06-18 17:16 作者: 杨明广 周玫 来源:正义蒲城

为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新挑战、新任务,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找准职责定位,创新履职方式,彰显主动作为,在服务保障新时代“四大检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党管武装”的一条基本原则,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大力推进政治建警,增强警队执行力。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统一全体司法警察思想,牢固树立“有作为才有地位”、“靠实干和创新才有发展”的思想,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办案纪律,用严格的纪律统一思想和行动,使司法警察队伍成为步调一致、作风优良的战斗集体。

二、坚持两种派警模式,突出抓好队伍管理工作

司法警察大队在统一练兵、统一调用、统一派警、统一考评前提下,根据检察业务办案需求,区分任务性质、区分重要程度、区分时间长短,积极探索定向派警和机动派警两种模式,科学合理调配警力,优化警务保障效果。定向派警是指检察工作职能职责,对有长期、稳定用警需求的业务部室在一定时期内实行相对固定派警人数,以提高工作效率。对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定向定期派警1名,备勤保障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对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定向定期派警1名,负责部分法律文书的送达及保障检察官在看守所提押安全;对检务保障大厅定向定期派警1名,负责接待大厅的秩序和安全保障。机动派警派警是指根据临时办案(事)需要,通过申请派警、审批出警、制作预案、执行任务等程序,为相关部门提供履职保障。如针对一些评估有重大安全风险的案件,实行集中临时派警,现实集中优势兵力进行集团作战,保证战斗力。比如,在办理牛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先后派警30余人次,参与讯问、出庭、协助押解等工作,确保了案件顺利进行。

三、培树三项能力,突出抓好队伍建设根基。

积极顺应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和机构设置发生重大变化的新要求,以提升“安全预警”、“处突处危”、“调查取证”三项能力,夯实履职基础。安全预警能力是司法警察在执行安全保卫、维护秩序、传唤拘传、提押看管等任务时的一项基本能力。通过加强与辖区公安机关治安大队等警种的沟通交流,进行到公安机关进行专业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司法警察的隐患排查、评估预判、安防布置等能力。处突处危能力是司法警察在服务保障司法办案中的核心能力,对司法警察的基本体能、警务技能和协同作战有着较高要求。法警大队认真执行《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要求,坚持按纲施训,加强领导、科学谋划、严密组织,每半年集中练兵,从基本体能、专业技能和突发事件处置演练入手,重点加强列队、擒敌拳、警棍术、捆绑术和体能等科目训练,全面保持司法警察的体能素质和处突意识。调查取证能力是司法警察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高质量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的一项新要求,能够拓展司法警察的履职范围和发展平台。鼓励法警列席参加业务培训,系统学习检察业务知识。积极支持鼓励司法警察参与检察官主导下的讯问、搜查等调查取证工作,积累调查取证经验,提高司法办案实践能力,为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检察业务工作储备实力。

四、做好四大警务工作,突出抓好法警工作转型升级

该院党组牢牢把握上级院对司法警察工作的职责定位,以融入办案为中心,把全面履职作为第一要务,把规范履职作为根本要求,把转变履职方式作为内在动力,进一步强化参与办案的意识,积极做好司法保护、刑事诉讼、公益诉讼、办案区管理等“四大警务”,工作的重心放在服务保障主责主业上。一是做好机关安全的司法保护工作。该院法警大队抓住履职重点,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在安全预警和处突处危方面的专业能力,维护检察机关的办公办案秩序。积极配合控申部门开展接待工作,维护控申接待场所秩序和安全,制定工作日司法警察执勤表,每周一至周五轮流安排1名司法警察值班,在重大节假日、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加大派警力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警务值班,确保办公办案场所的安全稳定。二是保障刑事诉讼活动安全。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部分刑事案件当事人及家属对作为刑事案件控诉方的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心怀不满,公诉人讯问、出庭等活动面临较大风险。根据刑检部门的用警申请,指派司法警察积极协助检察官对重大敏感案件进行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出庭公诉等活动,保障案件承办人的司法办案安全及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参与公诉、未检等部门的公开宣告活动,提升检察司法行为的威仪感和法律的严肃性。三是参与公益诉讼取证工作。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越来越受到各级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部分公益诉讼案件的证据收集固定具有一定的隐秘性和时效性,与刑事侦查中证据收集有相似之处,让有一定执法权的司法警察参与取证工作,能够提高取证效率。四是做好办案工作区的转型升级工作。针对转隶后办案工作区闲置的实际情况,该院党组主动谋划,积极推进办案工作区转型升级,聚焦服务检察办案需求,重新规划办案工作区布局,合理调整和增设需要的功能用房,实现了集讯问、询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办案区,努力实现办案工作区向服务整体检察业务转变。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