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小小羊肚菌 浓浓闽陕情

时间:2020-05-18 10:43 作者: 记者徐蕊 通讯员贺军栋 程军涛 来源:渭南日报

4月1日,位于蒲城县高阳镇“联合党委+”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内,8个温室大棚里生长着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像一簇簇充满致富希望的火焰。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挂职蒲城县工作组组长、蒲城县委常委任良华当天专门带领挂职干部和请来的外地技术专家查看羊肚菌生长情况。“长势非常好,羊肚菌这种稳产、高产的情况在陕西省都很少见。”随行的技术专家向任良华介绍。任良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对工作组成员开心地说:“经过大家近半年的努力,羊肚菌试种成功了,我们要把这个成功的经验进行总结,形成适合蒲城县栽种技术要点规范,为今后推广发展提供成熟的技术支撑。”

高阳镇水峪村8个大棚试种羊肚菌获得成功。与此相似,椿林镇白家塬村“党支部+”产业园2棚羊肚菌不仅生长情况良好,而且部分已经采摘晾晒,即将作为商品出售。“非常感谢福建连江干部帮助我们村上寻找致富新产业!”白家塬村村委会主任元跃法高兴地说。

作为福州市与渭南市开展友好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江县与蒲城县早在6年前就结对成为友好合作县。从“闽都金凤”连江,不远千里来到“将相故里”蒲城,福建挂职干部们踏着当年清代爱国名臣林则徐和王鼎师友情谊的足迹,一任接着一任干。作为第5批来蒲城的连江县干部,任良华带领在蒲城文化旅游、教育、招商等部门挂职的工作组3名干部,像建设自己的家乡一样全身心投入到蒲城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之中。“经过努力,我们协调援建蒲城第十二小学建设项目第二批资金800万元已到位,从福建筹集资金10余万元资助蒲城贫困学生,一个个工业、文化等不同类别援建项目得到实施,按说工作任务已经完成了,但我们还想为蒲城脱贫攻坚作更多贡献。”任良华讲道。

经过多方调研与考察,工作组瞄准羊肚菌这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它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具有抗疲劳、降血脂、增强免疫力等功能,在国内外市场颇受欢迎。而且蒲城的土壤、气候及设施农业基础等条件恰好能满足羊肚菌生长需要。工作组把引进羊肚菌产业的想法汇报给连江县委、县政府后,得到了县委书记周应忠等领导的大力支持,连江县还为工作组拨付了专门的羊肚菌产业发展工作经费。

工作组干部废寝忘食地投入到羊肚菌产业发展之中,并将首批试点地定在了蒲城县椿林镇白家塬村“党支部+”产业园和高阳镇“联合党委+”产业园。为了降低产业风险和打消干部群众顾虑,工作组与椿林镇和高阳镇分别签订了种植试验基地帮扶协议:为两个基地免费提供全部的试种菌种、营养袋;帮助链接陕西供销新时代供应链公司开展免费种植技术培训与生产过程指导,并承诺对产品以市场价进行收购。高阳镇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技术员原思博说:“工作组还安排基地4名技术管理员专程到四川绵阳进行技术培训,并制定了与产量挂钩的技术管理奖励政策,这些都为干部群众发展好羊肚菌产业吃下了‘定心丸’。”

2019年10月下旬确定开展试种工作以来,工作组连江县的干部从除草、杀菌、整地、播种等初期工序开始,每一个环节都与技术员共同学习,时常远程联系专家帮助解决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特别要注意控制好羊肚菌生长温度和湿度。像土壤湿度要控制在60至65,空气湿度控制在95……”工作组的干部一再叮嘱基地管理人员。蒲城县委书记陈振江更是多次查看羊肚菌生长状况,并鼓励干部群众要提高种植水平和经济效益,力争把这一新产业打造成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长效产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几个月的艰辛努力终于使羊肚菌试种成功。高阳镇的羊肚菌产业预计将带动全镇80户贫困户分红,为8个村增加不少集体经济收入;镇上16位贫困户在园内获得每天80至100元的务工收入。在园区务工的水峪村贫困户原萌萌说,每天在家门口干些覆膜、盖膜、浇水之类并不繁重的工作,就能每天挣80元钱,她真的挺满意。椿林镇白家塬村羊肚菌基地的技术员杨林胜悄悄算了一笔账:“羊肚菌鲜菇每斤约100元,亩产少说也有四五百斤,去除建棚、人工及遮阳网、菌种、肥料等成本,每亩年纯收入预计3万元以上,是个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小小羊肚菌,浓浓闽陕情。工作组成员目睹并参与了一枚枚羊肚菌从菌种萌发,到长为成品的整个过程,也与众多蒲城干部群众成为新的朋友。“从福建来到陕西近一年了,虽然照顾不到家里感觉亏欠了家人,但羊肚菌产业从无到有,在蒲城试种成功,我们工作组能为蒲城脱贫攻坚和群众致富发挥光与热,为加深福建和陕西两省的情谊作出贡献,心里特别有成就感。”挂职蒲城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的福建连江贵安温泉旅游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曾玉修道出了工作组成员的共同心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