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科技赋智 警讯赋能 为打击防范赋力—蒲城公安创新打造智慧刑侦联网协查防范体系

时间:2020-05-22 10:18 来源:平安蒲城

为进一步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占领网络侦查防范新阵地,蒲城县公安局结合当前电信诈骗案件宣传防范工作和案件协查工作的现状,紧盯实战,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利用“互联网+网格化+公安警讯”的模式,积极构建“指尖上的公安协查防范”,筑牢平安蒲城建设的铜墙铁壁,全力打造蒲城公安智慧联网刑侦协查防范体系。

整合资源,借势发力,打造“智慧刑侦网格体系”。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通过走访发现乡镇农村地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存在“盲区”,虽然公安机关已做了一些宣传防范工作,但是受众面有限,不能够达到全城覆盖。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蒲城县公安局建立协查防范微信工作群,由刑侦大队牵头,各派出所配合,以村组社区为单位,建立蒲城县协查防范网格体系,由派出所将全县各村组社区治保主任拉入微信群,借助微信群将公安刑侦“协查+防范”的警讯发送至各个村组,确立“一村一名联络员”,建立“互联网+网格化+公安警讯”的智慧刑侦网格体系,确保“全城覆盖”,形成“警民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

紧盯实战,依靠群众,打造“智慧刑侦协查体系”。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部门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科技手段为支撑,以微信平台为载体,以蒲城公安协查防范工作群为抓手,按照“破小案、暖民心”的宗旨,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未破案件的视频图片信息,打造无纸化的“免费协查通报”,切实发挥微信朋友圈的“千里眼”作用,通过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全城搜索,征集线索,实现对违法犯罪的精准打击,创造了公安刑侦警务工作的新路径,给侦查破案改革带来了一次全新的机遇,为蒲城公安打击犯罪新机制增添了“新手段”,助添了“新引擎”,极大地降低了办案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警力资源。

网格宣传,全城覆盖,打造“智慧刑侦防范体系”。

当前公安警务工作异常繁重,基层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长期在超负荷、满负荷运转,导致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的宣传防范工作“杯水车薪”,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没有明显改观,发案居高不下,但是宣传防范是目前遏制此类犯罪最有效、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办法之一。为解决这一瓶颈,蒲城县公安局刑侦部门积极作为,主动出击,通过微信群发布蒲城公安协查防范警讯信息,由治保主任将协查防范信息转至各村组微信群,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覆盖全县各个村组社区,将刑侦协查防范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让“民警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让防骗信息能够最大限度的覆盖全县各个村组社区,全力确保“村村覆盖、人人知晓”,努力实现“案件协查全城覆盖、防范宣传不漏死角”的良好效果。

创新模式,矩阵合作,打造“智慧刑侦宣传体系”。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部门与蒲城本地网络自媒体积极合作,同步发布刑侦微信协查信息。为了扩大微信协查范围,这些网络媒介与蒲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微信公众平台形成了新的网络团队,共同服务于公安刑侦协查办案,共同打击各类刑事违法犯罪。蒲城县公安局在“微信协查破案”的同时,让人民群众直观的看到了公安机关的打击行动,最大限度地宣传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信心,不仅增强了群众防范意识,并在网络上形成了铺天盖地的严打严防之势,有力的挤压了违法犯罪人员的作案空间,塑造了蒲城公安刑侦民警的良好形象,有效的促进了“两率一度”的提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