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银花开富万家 ——蒲城县闫家村金银花采摘侧记

时间:2020-05-16 10:42 作者: 记者徐蕊通讯员武瑜陈帅 来源:渭南日报

金银花开香满园。日前,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3700亩金银花进入盛开采摘期,村民步入园区采摘,收获的场景十分喜人。

5月14日早上6点,尧山镇闫家村金银花产业基地道路旁边电动车排成长龙,田野里人头攒动,一串串金银花在朝阳下熠熠生辉,花香伴着清晨的微风沁人心脾。

60岁的尧山镇延兴村村民皇换芳是采摘队伍里的一员,她边采花边说:“每天早上基地负责人5点多就接我们到基地采摘,闻着花香挣着钱,心情非常好。”

“一天摘两晌,收入快一百元!”尧山镇闫家村村民皇学军高兴地说。

金银花花期长,用工量大,因此田间采花、田外数钱已经成为这里的特色之一。近年来,尧山镇闫家村通过不断实践,大力推广种植金银花,统一向种植户供应种苗,并负责种植、管理、采摘等技术服务,为了打消群众顾虑,还派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经过不断努力,村民的思想观念有了转变,渐渐尝试种植金银花。在种植当年产生效益尝到甜头后,村民积极加入到种植队伍中来,80岁的脱贫户皇玉林正是最早受益的群众之一。

“这是我种的金银花,看现在花的长势,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皇玉林高兴地说,“之前,我对脱贫就不抱希望,但是试种以后,第一年收入1000元,第二年5000元,第三年7000元,第四年就达到3万元,我非常高兴,是金银花让我脱贫致富。”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今年来,闫家村金银花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3700亩,截至目前,全村金银花和苗木的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收入也达到16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4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2.1万元。

目前,闫家村3700亩金银花进入胜采期,用工量达到1200人次,带动周边十几个村的村民在这里务工。据尧山镇闫家村党总支书记王春颜介绍:“今年金银花的价位也不错,比往年青花价最少高出两元钱,预计今年亩均收入1.5万元左右。而且,我们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进行了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目前品牌建设和加工做得非常完善。同时,我们进行‘产业+旅游’双核驱动,大力助推群众增收和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蒲城县共种植金银花5万余亩,遍布蒲城16个镇(办),其中约3万亩已进入盛花期。随着金银花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蒲城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又有了新保障。金银花,致富花,花开万家富万家。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