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加快推进蒲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25 10:55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蒲城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毅锋

工业兴则县域兴,工业强则县域强。近年来,蒲城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加速新型工业化作为强县富民的第一推动力,把发展高新区作为支撑工业发展的主引擎,初步实现了由弱到强、由分散到集中、由低端到中高端发展的新跨越,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规划高起点。始终坚持规划为先,力求定位准、思路清、布局明。一是理清发展思路。淘汰关停、整合压减了石灰石、花炮等传统产业,确立了以蒲城高新区引领新型工业化,重点发展煤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五大主导产业。二是扭住一个核心。即蒲城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县一个窗口、一个核心。2017年与渭南国家级高新区协同发展,2018年年底入驻企业65家,产值1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60%。预计“十三五”末产值突破250亿元,“十四五”末达到500亿元,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是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了高新区总体及产业发展等规划,远期规划47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8平方公里,完成投资近400亿元。产业布局上,坚持新招引产业项目一律向园区摆布,现有产业项目整合提升后一律向园区集中,工业项目策划以园区产业链条延伸为重点;空间布局上,确立了三大版块,即:煤化园聚焦聚烯烃关联产业,打造渭北能源化工循环产业先行区;工业园聚焦精细化工、新材料等,打造全省新型工业聚集地;食品工业集聚区集加工制造、仓储物流冷链、三产服务等为一体,打造县域新的增长点。

二、建设高标准。2017-2019年,累计投资20多亿元,建成了“三横六纵”路网框架、110kv变电站、标准化厂房和污水处理厂,网络通讯、供水管网实现全覆盖;热力蒸汽输送管廊项目即将建成,仅此一项可降低企业用能成本1/3以上;省环保集团正在建设覆盖周边县的关中危废处置利用中心。资金、土地问题是制约园区发展的两大难题。资金方面,发行了10亿元企业债券,组建了园区投资公司,出台了金融业支持县域经济考核办法、企业入驻食品工业集聚区等优惠政策,与市产投公司签订了产业基金合作协议,争取农发行6.5亿元棚户区贷款;用地方面,设立1亿元土地储备专项金,灵活运用增减挂政策,将新增建设用地的60%用于高新区。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发展工业体验游,实现产城、景城融合发展;实施园区中心区域陈庄镇整体搬迁,打造工业小镇。

三、产业高质量。始终把高质量、高效益作为入驻的前提。其一,严控准入关。聚焦产业政策、投资规模等重点,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落地评审联席会议制度,今年已评审准入项目13个。园区综合地价、投资强度分别提高到18万元、300万元。其二,注重选优选强。先后招引科顺防水、蓝晓科技等一批上市企业和韩国圆益等外资企业,支持尧柏集团利用蒲洁公司和电厂废渣发展循环产业园。预计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占园区产值将突破80%。

四、管理高水平。一是聘请安全、环保专家担任园区顾问,组建专业化管理队伍,开展定期、定向培训和把脉评估。二是将园区内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纳入大城管范围,使其在建筑风格、建设风貌上协调一致。三是将绿色化贯穿园区规划、基础建设等环节,积极创建“花园式”厂区、绿色生态园区。四是建设园区安全环保集成化监管平台,2019年年底实现安全环保联网在线监测全覆盖,努力建设国家级环保安全示范园区。

五、服务高效率。始终坚持“服务就是招商,服务就是发展”的理念。一是加快完善园区功能要素,扩大园区公租房配套,建成产业服务中心、集中供热,做优做强科技创新平台和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二是全力提速行政效能,继续推行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中的问题,实现办事高效率、建设快节奏。

今后,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提升高新区产业发展及功能配套水平,全力打造渭南经济新的增长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蒲城新的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