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确保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时间:2019-10-24 11:57 作者: 惠国强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蒲城法院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结合法院审判执行等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精心组织,确保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带着问题开展调研

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等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司法体制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打好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等作为重点调研内容。初步确定了《蒲城法院队伍断层问题的现状分析和路径探析》《新时代人民法官面对问题和挑战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浅析如何在办案过程中更好地宣传法律》《浅析民事审判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基层法院应对司法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等调研课题。

沉下身子开展调研

着眼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突出问题,沉下身子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解决事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奋进超越的过程。通过实地走访,到基层法庭和包联村认真收集意见建议,把矛盾、问题和需求摸清楚,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发布《蒲城县人民法院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的公告》,设置电子邮箱和意见信箱,并采取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注重实效开展调研

10月底前,举办调研成果交流会,逐一汇报交流调研情况。与会班子成员围绕交流发言开展讨论,党组书记、院长对大家的调研成果作点评。通过谈情况、查问题、剖根源、议措施,深化认识,形成共识,采取有效措施,打通工作“堵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和方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届时将邀请县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领导到会指导。

改进作风开展调研

要注重实效,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改进,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改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以良好的调研作风示范引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调研结束后,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整理形成《蒲城县人民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文集》,做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蒲城法院审判执行等工作的遵循和智库。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