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强基固本铸法魂 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图)

时间:2019-08-01 16:40 作者: 通讯员 李园 来源:蒲城法院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李园)队伍建设是法院灵魂锻塑的基础课,是法院事业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蒲城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按照“抓党建带队建提素质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驾驭工作能力。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指导审判工作的能力、协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正确处理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能力。积极应对“案多人少”矛盾,强化院庭长办案职责,明确院庭长办案任务,2019年上半年,院庭长办案3236件,占总结案数的96.89%,切实发挥了院庭长办案示范和导向作用。

    加强思想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要求法官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提素质促审判”工作思路,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定期组织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道德讲堂、“铭记先烈遗志 传承红色基因”、“红袖章”志愿者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思想根基,增强了党性修养,凝聚了队伍力量。

    加强能力建设,提升队伍业务素质。立足于创建“学习型”法院,促进内涵式发展,采取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国家法官学院、省市法院各类培训13场逾100余人次,提高法官干警正确适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驾驭庭审的能力。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案件、文书、庭审“三评比一规范”等活动,有效提升法官干警理论水平和司法能力。

    注重文化熏陶,夯实队伍发展力量。文以载道,文以化人。组织法官干警观看重大历史题材电影故事片《周恩来回延安》和《音乐家》,了解我党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作风,体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拍摄微电影《明辨》,着力凸现了人民法官在故事推进中的主角地位和审判能动作用,彰显了平凡中之不平凡、小岗位上之真情怀与大担当。秉承“文化兴院、文化立院”的法院文化建设理念,构建独具特色的法院文化体系,确定了“尚法为永·崇德至善”文化主题,在已有的“六室四墙两廊一中心”文化建设阵地群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了以“扫黑除恶”内容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墙,通过“墙”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知识,借“墙”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渗透力、影响力;不断推动法院文化创新,建好蒲城法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全面对外展示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

    狠抓从严治院,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逐级负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始终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以多种方式专题进行纪律作风教育,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组织观看《底线失守的代价》等专题片,发放反腐倡廉书籍,举办“廉洁自律 公正执法”主题道德讲堂,开展主题春训、“以案促改”、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等专项活动,组织作风专项检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围绕重点部门进行针对性作风整顿,谈话提醒、诫勉谈话,让干警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重温入党誓词

召开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推进会

“廉洁自律 公正执法”主题道德讲堂

观看《底线失守的代价》短片

院庭长开庭1

特殊的“生日”

IMG_1480_副本

明辨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